张海霞:星光大道走一遭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5:23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刘春 皇甫美鲜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她天生一副好嗓子,凭着执着与热情,荣获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银话筒奖,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周冠军,实现了一名草根歌手的梦想——  幸福的3口之家。到《星光大道》节目组报名时,节目组听说张海霞上过《越战越勇》,当即同意她直接上《星光大道》舞台。

她天生一副好嗓子,凭着执着与热情,荣获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银话筒奖,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周冠军,实现了一名草根歌手的梦想——

  幸福的3口之家。

7月25日晚,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三亩田农家乐饭庄共来了8桌客人,有几桌是奔着这家饭店的特色风味来的,有几桌却是为了见一见饭店的老板娘张海霞,或者亲耳听听她唱的歌。

以前,张海霞也在自家饭店的小舞台上唱歌,客人也喜欢她的歌。但是,自从她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上获得了周冠军意义就不一样了,客人们觉得她的歌唱得更好听了,甚至觉得饭店的饭菜也香了许多。

 

  从歌手到农家乐老板

爱唱歌的张海霞,从小学的讲台唱到了初中小舞台,又唱到了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老师和朋友们都说:“海霞,你唱吧,总会唱出些名堂。”

但是,“名堂”在哪儿呢?2005年,张海霞毕业了,揣着毕业证却没有找到工作。她不甘心,便到周边城市去唱,大舞台上不去,就在夜总会、酒吧、旅游景点等小舞台唱。

那几年,张海霞感觉着自己始终飘在生活中。不能一辈子这样活着,应该让自己人生的脚步走得更踏实些。于是,她回到了集宁区,开始做婚庆公司。凭着一副好嗓子,凭着一份执着和热情,婚庆公司被她经营得有声有色。

这期间,她认识了张金波。张金波是乌兰察布市歌舞团的演员,在集宁区知名度很高。在他的支持和帮助下,张海霞当司仪、做歌手、跑场子,一干就是3年。

2011年,张海霞和张金波结婚了,次年,女儿张希蕊出生。为了照顾女儿,张海霞放下了婚庆公司的生意,十几年来,第一次不再出去唱歌。但是,却用自己的歌声哄女儿,只要妈妈哼起歌来,女儿立刻就变得很乖。

蛰伏了一年多时间,张海霞终于呆不住了。夫妻俩一商量,干脆开家饭店吧,正巧张海霞父母在集宁区桥西有处闲置的院落。于是,两人张罗着开起了饭店。经营饭店,对唱歌的张海霞来说,确实没经验。没想到,一年多的苦心经营,饭店终于从门可罗雀过渡到宾客满堂。

生意好了,张海霞在自家饭店搭建了小舞台,重操旧业,为前来就餐的客人唱歌。渐渐地,三亩田农家乐饭庄有舞台,老板娘亲自给客人唱歌的消息不胫而走,客人们纷纷赶来捧场。倘若遇到哪家举办婚礼,或者孩子过生日,张海霞便免费提供礼仪服务,主持歌手一肩挑,这样一来,饭店的生意更好了。

不少老顾客对张海霞说:“你唱歌这么好听,应该到《星光大道》去试试,没准能拿个冠军呢。”起初,张海霞并没有介意。听得多了,才开始上心,“要么就去试试?”她和老公说。张金波听了根本没有犹豫,直接回答说:“去!”

老公决定:海霞上《星光大道》

《星光大道》显然不是想上就能上的。张金波的底气在哪儿?

2013年,内蒙古草原星青年歌手大赛在乌兰察布市举行,张海霞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被老公报名参赛,没想到却夺得了大赛流行唱法铜奖;2014年,张海霞受邀参加CCTV7网络农民元宵晚会;2015年,获得央视《越战越勇》银话筒奖。

几次参赛,都是张金波作出的决定,张海霞成了执行者,但是也锻炼了她驾驭舞台的能力。

到《星光大道》节目组报名时,节目组听说张海霞上过《越战越勇》,当即同意她直接上《星光大道》舞台。这个消息令人兴奋,但是,“磨难”也就从此开始了——

首先要准备好歌曲。像当初参加《越战越勇》一样,张海霞跟着手机一遍一遍地唱歌,两个月下来,练了100多首歌。在家里唱,在饭店的小舞台上唱,结果是女儿跟着学会了100多首歌,连饭店的厨师、服务员都学会了很多歌曲,甚至都“听腻”了。

就在张海霞练歌练得筋疲力尽的时候,她和老公来到了星光大道节目组,带着准备的节目接受导演的检验。她选唱李慧珍的《在等待》被通过了。这首歌《星光大道》没人唱过,也符合她的嗓音条件。

刚松了口气,才艺展示环节又出了个难题:准备的几个方案先后被否决。最后,节目组建议唱二人台。张海霞懵了,自己从来没唱过二人台,几乎一句也不会,这可怎么办?张金波说:“别急,我来想办法。”

张金波找到了乌兰察布市民族艺术学校的贾培荣老师,在她的帮助下,从传统二人台小戏《借钱》中选择了片段,改编成《唱到北京去》。这个节目被通过了,却把表演的难题留给了张海霞。

只有一个星期时间,张海霞必须学会唱二人台,以一个老太太的形象出现,并且要在节目中融入现代舞、芭蕾舞、交际舞等元素,还要在节目中说带有乌兰察布口音的普通话。最难的是要在1周内学好二人台艺术中的霸王鞭艺术……

难,也要学,也要练。学老太太,张海霞对着视频学,想着自己母亲生活中的姿态;说节目组规定的语言,一会儿普通话,一会儿乌兰察布口音地练习;霸王鞭,甩了无数次……除了睡觉,都在练才艺,就连睡梦中,她都在练习状态中……一个星期后,试演通过。

在家乡美环节,她唱的是腾格尔的《苍狼大地》,这也是在《星光大道》上没人翻唱过的歌曲。这个环节的节目顺利通过。

病中的坚持,最后的胜利

马上就要进入真正的角逐了,张海霞却病了。长期的劳累和压力,让她整夜失眠,服用安眠药都没有效果。她觉得委屈、难过,这是为了什么呀?饭店收入不错,自家有舞台,不耽误唱歌,圈里的朋友时不时地还邀请自己参加一些重要演出,这难道不够吗,为啥非要受这个罪?

张海霞萌生了退意,她流着泪对老公说:“咱们回家吧,我不上《星光大道》了,我怕再坚持下去会疯。”而此时,她已经和《星光大道》签订了合同。

张金波将张海霞送进了北京的一家医院,一边治疗,一边安慰她说:“再坚持一下,马上就成功了”。实际上,面对像个小女孩一样流泪耍性子的妻子,张金波十分心疼,但是他知道,能够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对妻子来说是一个机会,更是一名草根歌手的梦想。

张金波安慰着妻子,同时为她准备演出的各项事宜。张海霞的一套演出服装是在北京一家服装公司定做的。演出前,张金波去取服装,见电梯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他一口气跑上了26楼;夜里,怕失眠的妻子被惊醒,闷热的天气下,张金波整个晚上不敢翻一下身……

丈夫的执着感动着张海霞,前来助演的乌兰察布市歌舞团的王淑华老师鼓励她,节目组的导演也安慰她,张海霞终于横下心来,坚持走上舞台!

没想到,站在舞台上,张海霞大脑一片清明,状态出奇的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走下来,十分顺利。当主持人朱军宣布她获得周冠军的时候,她并没有太过激动。

那一时刻,张海霞知道,孩子在多病的父母家里被照顾着,饭店在几名员工手里经营着,她的更多的朋友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她成功的消息。她更知道,为了这次演出,仅在背后出主意想办法的人就有200多。

7月23日,张海霞去北京参加了月冠军的角逐,8月8日,《星光大道》将会展示她新一轮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