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生变成“大买卖”:乌拉盖文化旅游带动牧民转型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4丨来源:锡林郭勒新闻丨作者:王淑丽 龚旭 邢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依托资源、文化和交通区位优势,借助电影《狼图腾》宣传效应以及兵团和知青文化特点,将发展原生态草原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依托资源、文化和交通区位优势,借助电影《狼图腾》宣传效应,将发展原生态草原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旅游产业是富民产业,近年来,随着乌拉盖管理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百姓乘上旅游发展的快车,走上致富道路,巴音胡硕镇的蒙根花就是其中一个。50多岁蒙根花过去一直靠制作销售奶食品维持生计,以前她常常骑上自行车,挨家挨户送牛奶和奶制品。

蒙根花说,2014年出现转机,随着到乌拉盖旅游的人多起来,她纯手工制作的奶食品深受游客喜欢,蒙根花的生意也越做越大,不仅拥有了自己的特产店,销售的产品也由过去简单的几样奶食品变为奶食、肉食、野山菌、特色糕点等多种类的土特产。2017年夏季,生意最好时每天的营业额都超过一万元,过去的小营生如今成为了“大买卖”。

2017年,乌拉盖管理区依托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完善了旅游景点中的景区木栈道、标识牌、旅游驿站、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有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2017年乌拉盖管理区被列入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九曲湾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海成介绍:“2017年我们总共接待了游客人数89.3万人次,对乌拉盖管理区的牧民转型有了非常好的一个促进作用,好多牧民把牛羊肉、奶制品等土特产形成旅游产品去销售,给游客们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2018年,乌拉盖管理区将推动实施“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文体活动”“旅游+地热开发”带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还将在区域合作、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将管理区建成国内一流的草原旅游景区,打造高端旅游目的地。

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海成表示,乌拉盖有地理优势,既有狼图腾影视文化的宣传,又有兵团和知青文化特点,今年着重将影视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在一起。文化是旅游的内涵,只有把文化和旅游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的旅游才能有生命力。


(原标题: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海成:文化是旅游的内涵,只有把文化和旅游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的旅游才能有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