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李樱桃:寻找“万里茶道”上20万峰骆驼的故事与传奇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3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作者:李爱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年作家李樱桃用两年多时间寻访曾经活跃在“万里茶道”上的20万峰骆驼的信息,并将这一切形成文字,写进她的新著《走进最后的驼村》。历史上,这些驼夫有的走到了莫斯科,有的走到了蒙古国。


青年作家李樱桃:寻找“万里茶道”上20万峰骆驼的故事与传奇

青年作家李樱桃(图片由本人提供)

青年作家李樱桃用两年多时间,做了一件大事。这件大事就是寻访曾经活跃在“万里茶道”上的20万峰骆驼的信息。

“这20万峰骆驼曾经行走的区域既有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新疆乌鲁木齐等地,也有蒙古国及俄罗斯。”最终她将这一切形成文字,写到她的新著《走进最后的驼村》。

青年作家李樱桃(摄影:李爱平)

作为一部纪实文学,李樱桃不辞辛劳地访问了与这20万峰骆驼命运密切相关的驼夫及其后人,并根据史料记载找到了历史上的驼村(今呼和浩特),也是中国最后的驼村,探究历史真相。

经过仔细考证,李樱桃发现在这20万峰骆驼中,“约14万峰至15万峰骆驼常年来往于蒙古国和俄罗斯各地,其余的骆驼则到过新疆古城、伊犁、乌鲁木齐等地。”

从发黄的故纸堆中抽身后,李樱桃开始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田野考察”。她找到了这20万峰骆驼曾经的起点呼和浩特市坝口子村,茶叶之路第一村呼和浩特市麻花板村,养驼大村呼和浩特市厂汉板村和有着养驼大户的呼和浩特市五路村。

在对驼村的采访中,让李樱桃感慨万千的是,一些在世的驼夫及离世的驼夫后代,不仅为她讲述了行走在中蒙俄“万里茶道”上的骆驼故事,还让她了解到中国近500多家商号曾经在库伦(今乌兰巴托)、恰克图、乌里雅苏台、科布多等地都盖起了宽敞的店铺和住房等,以及中国20多万名商人跻身于国际商贸舞台的故事。

李樱桃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激动地说,“这是令世人瞩目的商业成就,而支撑这一巨大商业成就的是漫漫驼道上一步一步艰难行走的驼夫,也可以说,数以万计驼夫以生命为代价的行走,铸就这气势恢宏的商业传奇。”

真正打动李樱桃并决定把这一切书写出来的却是,“那些老驼夫们用颤抖的声音讲述的驼道经历。”

多个驼夫及其后代告诉李樱桃,在历史上,这些驼夫有的走到了莫斯科,有的走到了蒙古国,常年累月地行走于异国他乡,他们学会了俄语或蒙古语,当语言不成为障碍时,他们与当地的商人和牧民成了朋友和兄弟。

一些驼夫的后代对李樱桃说,俄罗斯和蒙古国的朋友还曾来看过他们的爷爷或父亲,并带来了礼物。

李樱桃说,活跃在中蒙俄“万里茶道”上的这些驼夫们运送的其实是蒙古国和俄罗斯民众极为喜欢的茶叶,因此某种意义上讲,“万里茶道”也就是“茶叶之路”。

曾经以《茶叶之路》一书闻名于中国文坛的作家邓九刚告诉记者,“万里茶道”从福建省武夷山下梅村起,经湖南至湖北,自汉口一路北上,纵贯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再从伊林(现二连浩特)进入现蒙古国境内,再经库伦(现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从恰克图抵达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多个城市,最后转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

对于青年作家李樱桃以骆驼、驼夫、驼村为切入点来寻访“万里茶道”上的故事与传奇,邓九刚认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上百个驼村和上万个驼夫托举起了呼和浩特曾经令世人瞩目的商业成就。”

邓九刚表示,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与丢失一些珍贵的东西,就像驼村和驼夫所创造的曾经震惊中外的商业奇迹,在时间的淘洗中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际商道‘万里茶道’越来越被重视,作为‘万里茶道’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驼道、驼村、驼夫,也变得弥足珍贵。”邓九刚认为,作家李樱桃和她的《走进最后的驼村》一书在挖掘与记录“万里茶道”文化根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与可贵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