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纲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上演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3丨来源:北京晨报丨作者:张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4月20日晚,叶小纲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草原之歌》是叶小纲近年来创作的体量最大的交响乐作品之一,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为作品作词。

2018年4月20日晚,叶小纲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上演。 

本场音乐会阵容空前,由德国指挥家史蒂芬·马尔泽执棒上海爱乐乐团携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女高音歌唱家许蕾、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蒙古族歌手傲日其愣、马头琴演奏家韩牟人、竹笛演奏家李乐同台献艺,共同演绎了叶小纲作曲的《草原之歌》这幅鸿篇巨制。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开场后仍有许多乐迷守在售票大厅求票,演出结束时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叶小纲携演员多次上台致敬谢幕。 

《草原之歌》是叶小纲近年来创作的体量最大的交响乐作品之一,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为作品作词。全曲共九个乐章,分别为《额尔古纳》《火之祭》《圣山》《诺恩吉雅》《山之鹰》《炊烟》《北方的天空》《两棵树》与《天堂草原》,是一幅展现蒙古民族风情的全景图,突破了叶小纲以往创作的艺术边界。在音乐素材上,作曲家植入了蒙古族长调、萨满吟诵调、民间歌曲等内容;在乐队编排上,马头琴与竹笛这些传统民族乐器的使用成为了这部大型交响乐队作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表演形式上,作曲家同时使用了传统美声唱法歌者与蒙古族歌者,既满足了艺术创作的追求,也平衡了审美层次的需要。 

《草原之歌》是叶小纲应包头交响乐团之邀创作的一部大型交响作品,作品的题材涵盖十分广泛,包括内蒙古地区宏伟的山川河流、丰富的民族文化、蒙古族人民重情重义的思想感情与纯粹圣洁的精神崇拜等等,是一幅展现民族风情与地域风貌的全景图。作为近年来中国体量最大的交响乐作品之一,凸显了叶小纲近来创作的新态势,即对中国精神的塑造与刻画。 

此次演出也是叶小纲对作品进行修改后的首次亮相。改版结构更紧凑,情绪转换与推动更有力,有评论称“这才是中国乐派,所有民间音乐的审美符号被清晰的放大了。让人看到叶小纲的音乐越来越走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他写作朝更深更广度的开掘,未来将为听众带来更多的优秀音乐作品。 

《草原之歌》上海爱乐乐团音乐会也是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之一,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与成就。这也是上海爱乐乐团第二次亮相“中国交响乐之春”,通过精彩演绎叶小纲的作品展现了上海爱乐乐团的水准和风貌。 

(原标题:叶小纲第四交响乐《草原之歌》上演,上海爱乐亮相大剧院"交响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