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在青海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3丨来源:青海新闻网丨作者:王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京剧团与浙江省京剧团紧紧抓住藏羚羊机敏、灵活、温和、顽强的特点,结合青海省生态立省战略以及当时青海省京剧团一批的年轻演员的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这台精品剧目。


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演出照

4月27日晚,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与浙江京剧团再度携手在青海大剧院共同演出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青海师范大学附中附小学生和老师家长一起观看了演出,专业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受到现场师生及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于2008年创排首演,是青海京剧团与浙江省京剧团依托青海独特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尤其是紧紧抓住三江源、可可西里无人区内特有物种——高原精灵“藏羚羊”机敏、灵活、温和而又顽强的特点,结合青海省生态立省战略以及当时青海省京剧团一批刚刚走出校门,热情、活泼、充满朝气的年轻演员的实际情况而量身打造的一台精品剧目。

《藏羚羊》的创排,始终秉承和体现青海高原民族特色,而与极具创新意识的浙江京剧团的合作模式已成为东西部两地跨越式合作的典范。通过两团、两地、两省的合作,不仅进一步推动了青海京剧的创新发展,也促进了青年京剧人才的成长。当年青涩的演员队伍也因此成熟壮大起来,已成为青海省京剧舞台上的中坚力量,为加强青海与浙江两地的文化交流,为青海京剧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藏羚羊》的合作创排与演出,为青海省开启了剧团跨省合作的崭新模式,拉近了东西部两地戏剧艺术工作者的情感,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创排初衷。


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演出照

近几年,该剧先后在青海、浙江、北京、上海以及西北地区30多个城市的剧场、校园、广场演出907场,观众达50余万人次,受到省内外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青海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汇演金奖及编剧、导演、作曲、舞美、服装、人物造型设计等所有单项奖;第四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第十一届浙江省戏剧节最高奖——“特别大奖”;全国“曹禺戏剧文学提名奖”;全国“田汉戏剧文学奖”二等奖;第二届青海省戏剧奖评选获剧目一等奖;2010年12月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奖;2012年1月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大奖;2012年6月,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会演,获剧目金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舞美奖、最佳演员奖、最佳新人奖、音乐奖、演员奖;2013年10月,赴济南参加第十四届文华奖获“文华剧目奖”。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了双赢,是青海省历史上舞台剧演出场次最多、历时最长且久演不衰的一部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据了解,省演艺集团还将继续和浙江京剧团合作打磨该剧,力争实现《藏羚羊》演出达到一千场的目标。该剧系2018年“不忘初心 以文化人”节日系列活动之一,于4月27日、28日在青海大剧院再一次上演。


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演出照


原创儿童京歌音乐剧《藏羚羊》演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