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映草原 丹青绘四季——记内蒙古草原四季写生春季行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53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谷雨刚过,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芳林吐蕊、万物复苏。来自全国的30多位美术名家用5天时间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通过实地采风乌兰牧骑歌舞、阿斯哈图石林、蒙古族农牧民群像,反映内蒙古草原春季新时代、新面貌。

谷雨刚过,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芳林吐蕊、万物复苏。来自全国的30多位美术名家用5天时间走进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通过实地采风乌兰牧骑歌舞、阿斯哈图石林、蒙古族农牧民群像,反映内蒙古草原春季新时代、新面貌。

美术家刻画乌兰牧骑演员肖像

相约成吉思汗“亲兵”后裔

4月23日上午启动仪式在赤峰市刚刚落幕,美术家们便驱车260公里前往克什克腾写生。在克什克腾热水镇用过午餐,画家们已经展开画板进行人物写生。画家们将酒店大厅当做画室,10多位乌兰牧骑演职人员或坐、或站充当艺术家的写生模特。创作过程中,画室内很少杂音,沙沙作响的画笔在方寸之间勾勒出一幅幅灵动的肖像。

克什克腾蒙古语意为“亲兵”、“卫队”。生活在这里的蒙古族历史上是成吉思汗的护卫队,剽悍、坚毅的脸庞刻画着当地农牧民的豪迈与豁达。“如果想刻画好人物形象,最好还是扎根生活,现场写生。”说这话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已经在画架前站立作画近3个小时。每当他拿起画笔,前来学习的画家和好奇的工作人员就把画架围出一个扇形。大家一边小声交流刘大为勾勒人物的绘画手法和着色技巧,一边用手机拍录刘大为作画过程。

“学习美术光看画展学不到太多东西,关键还是要近距离观摩名家创作过程。”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胡日查告诉记者,名家如何运笔、着色只有在创作过程中才能窥探一二。“画家之间的交流学习不一定要一字一句的言传,作画时的交流更多在题材的构思和运笔的每个细节。”

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胡日查绘制石林版画

徜徉”阿斯哈图”地质森林公园

沿热河线省道向北行驶78公里,越过渐渐泛青的克什克腾草原,阿斯哈图国家地质森林公园跃然眼前。“阿斯哈图”蒙古语译为险峻的岩石。屹立秀美的石林、岩臼、冰斗是第四季冰川的杰作。山头上的残血还未化净,白桦树褐红的果苞已经吐出一簇簇雪白的花蕊。形态各异的石林群和浸满山野的桦树林给艺术家们作画提供了内蒙古大草原乍暖还寒的北疆印象。

画家在阿斯哈图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作画

“只有大自然和社会生活才是艺术真正的源泉。”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淳一边创作一幅白桦林的油画一边说,自己曾到全国各地写生,在内蒙古最深的印象是这里一望无际的原野开阔、豪迈。“壮丽的自然风光像极了这里淳朴豁达的蒙古族人民。”他说,内蒙古大草原可画的素材太多,5天行程又太短,希望抓紧时间多创作一些作品。

曾经在内蒙古生活过近20年的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志钧也是第一次到克什克腾采风写生。“石林、云杉的自然景色让我眼前一亮。”此行他已创作10多篇画作,内容涵盖人物肖像、野外写生。在他看来,艺术家创作就是要深入生活、就是要接地气。只有不断去体验自然、感悟生活,才能和表现对象有所交流,这样创作出来的人物形象、地域风光才能打动自己、感动别人人。

一千个画家眼中有一千个内蒙古大草原。“草原的博大、旷远让我思绪想到很多儿时梦想的草原。”坐在凉亭速写石林的解放军艺术学院任慧中教授对深入内蒙古写生有着自己的见地。“画家就应该行万里路,用真实的感受去体味生活才来得更真切。”他说,看到内蒙古牛很自由的在草场上徜徉,蕴藏着生机勃勃的感觉。春季内蒙古在他的眼中是强烈阳光对比下泛出青蓝的紫颜色。“初春的内蒙古草原感觉很含蓄,有种孕育在里头。草原四季写生的意义就是把不同感受、细节都用画笔记录下来,让艺术家在自己创作过程中不断修整、完善自己的表现手法。互相学习、交流。”


刘大为給克什克腾旗牧民写生

尼玛泽仁先生给蒙古族与蒙古族小画家交流作画经验

速写“草原上的轻骑兵”

春天的贡格尔草原枯黄的草场还没全部返青。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春季)采风写生团艺术家们的到来让静谧的草原即刻欢腾起来。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炫丽灯光和音响,克什克腾乌兰牧骑的大巴车停在草原的毡包后。乌兰牧骑的红色旗帜和着演职人员跃动的舞步,为附近农牧民和画家们献上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内蒙古族歌舞表演。

尼玛泽仁先生速写乌兰牧骑舞蹈

“全国县一级的歌舞团大都取消了,内蒙古旗县一级能够维持住乌兰牧骑歌舞团是很不简单的事情,我很感动,”欢快的舞蹈让尼玛泽仁先生的画笔在速写本上不断穿梭跳跃。不消几分钟,一个个跳舞的速写形象便跃然纸上。“这次边画边看,感觉乌兰牧骑有很强的专业性,直面农牧民的舞蹈、乐曲更能增进内蒙古地区的文化自信。”

“画室是美术深加工的创作环节,但鲜活的生活才能给你更多灵感。”尼玛泽仁先生翻开自己的速写本,将手往背后一翻转说道,舞蹈动作是转瞬即逝的美妙图景。通过写生克什克腾旗地域风貌、牧民形象、乌兰牧骑的歌舞表演,感觉内蒙古基层文化工作抓的很好。”写生采风的几十幅素材汇聚的灵感和动力都会变成今后创作的源泉。”

“‘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特别好,不仅能促进区内外画家之间的交流。”赤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喜成说,室外创作因为时间比较短促,就需要画家迅速抓准创作对象、特点及色彩关系,对画家的造型、色彩、构图能力及画面意识是严峻的考验。画完画作后还能与全国名家就画论画,博众家之长,提高自身绘画素养。

“室外创作因为时间比较短促,就需要画家迅速抓准创作对象、特点及色彩关系,”赤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喜成说,采风写生对画家的造型能力、色彩能力、构图能力、画面意识是严峻的考验。他说,“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特别好,不仅能促进区内外画家之间的交流。还能通过就画论画的方式,集众家之长,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


草原四季采风写生团队走进乌兰牧骑

“5天的采风写生中,众多美术家创作了近300幅春季草原印象。”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艺如乐图介绍道,此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联合主办,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四季系列活动将特邀国内著名美术家用一年的时间赴全区各地采风、写生、创作,并于2019年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活动之一在北京和内蒙古等地展出,同时出版《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美术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