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苏鲁克大典:传承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2018-05-15 22:49:53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作者:成陵旅游区管委会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800年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拉起万群牲畜之练绳,用九十九匹白骒马鲜乳献祭苍天。鄂尔多斯部及守灵达尔扈特,将这一盛大的仪式薪火相传,完整保留至今。查干苏鲁克大典,是蒙古民族多元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

800年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拉起万群牲畜之练绳,用九十九匹白骒马鲜乳献祭苍天。鄂尔多斯部及守灵达尔扈特,将这一盛大的仪式薪火相传,完整保留至今。查干苏鲁克大典,是蒙古民族多元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查干苏鲁克大典,源远流长,是祝福草原繁荣兴旺的民俗文化盛会。

成吉思汗祭祀文化,是成吉思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内涵深刻,其内容涵盖了蒙古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诸多方面,成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的和谐、包容、开放、奋进的思想内涵,以其巨大的影响力,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成为草原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天骄圣地,历史丰碑,文化遗产。

成吉思汗陵,以优美的草原圣境、神秘的人文景观彰显着草原帝王陵的雄姿。成吉思汗陵,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全国百家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

成吉思汗陵园,以蓝天绿草之间巍然屹立的具有蒙古民族建筑风格的金碧辉煌的陵宫大殿为主体,以苏勒德祭坛等诸多文物景点组成。成吉思汗陵园壮丽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再现了蒙古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成吉思汗的伟大精神。当今,鄂尔多斯市正为把成吉思汗陵打造成“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保护中心,成吉思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鄂尔多斯民俗文化展示中心,内蒙古西部草原文化旅游中心”及“世界的成陵”而不懈努力。

成吉思汗祭典

成吉思汗祭典,是成吉思汗八白宫祭典、苏勒德祭典和成吉思汗圣物祭典的总称。十三世纪形成的成吉思汗传统祭典形式独特、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显示着蒙古民族传统的习俗、礼法、信仰、观念以及语言、文字、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成吉思汗宫殿的守护者鄂尔多斯部及成吉思汗守灵人达尔扈特,历经800年,完整地保留和传承十三世纪形成的蒙古民族宫廷祭祀,使成吉思汗祭典成为蒙古民族原始文化的典型代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成吉思汗祭典,是蒙古民族最高祭祀形式,体现了祭祀内容的原始性、祭祀内涵的神秘性、祭祀形式的独特性和祭祀传承的唯一性特点,再现了古老的蒙古民族牲祭、火祭、奶祭、酒祭、歌祭等形式。1956年,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成吉思汗陵建成以后,将成吉思汗八白宫集中供奉在陵宫内,并实行集中祭典,完整地保留了成吉思汗四时大典等一系列传统祭典。成吉思汗祭典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查干苏鲁克大典

成吉思汗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是成吉思汗四时大典之一,是以白骒马初乳祭祀苍天的盛会。

成吉思汗四时大典,是成吉思汗时期形成的重大庆典活动。元朝忽必烈时期概括为“四时大典”。四时大典,亦称之为“四季大祭”。据元朝典籍《十善福经白史》记载,“举行四时宴礼,即春末辰月二十一,原为成吉思汗系九十九匹骒马,用鲜奶祭洒苍天而形成的查干苏鲁克宴礼于这一天举行;夏中午月十六,因挤九十九匹白骒马之乳而夏季淖尔宴礼于这一天举行;秋末戌月十二,因解除马驹之笼套而笼套斯日格宴礼于这一天举行;冬中子月初三,因成吉思汗举行祝福祭而冬季达斯玛宴礼于这一天举行”。四时大典,成为成吉思汗祭祀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世代延续,相传至今。

查干苏鲁克,意为洁白的畜群。成吉思汗当年在克鲁伦河畔拉起万群牲畜之练绳,用九十九匹白骒马鲜奶献祭苍天而得此名。查干苏鲁克大典,也称“鲜奶祭”仪式。查干苏鲁克大典以祭天、祭祖仪式为主,其祭祀活动祈求苍天和祖宗保佑人畜兴旺,大地平安。查干苏鲁克大典,农历每年三月十七至二十四日举行,其二十一日为主祭日。查干苏鲁克大典,是蒙古民族一年一度的盛大的祭典大会。祭祀仪式包括八白宫聚集仪式、嘎日利祭、金殿小祭、祭天仪式、金殿大祭、巴图吉勒祭、招福仪式等等,体现了蒙古民族崇尚大自然的思想理念。

2008年以来,成陵旅游区管委会正式恢复成吉思汗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仪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