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劲刮北京音乐厅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4丨来源:北京晨报丨作者:李澄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年3月是演出的淡季,但是《歌从草原来》却是与众不同,这台音乐会的门票早就卖光了,其中没有一张赠票,最后不得不在现场设置了加座,内蒙古民族剧院的艺术家们用经典的作品、天籁的歌声牢牢拴住了观众的心。

3月23日晚,北京音乐厅,满员,加座,没赠票,甚至还有黄牛党。这是啥情况?什么演出如此吸引人?这是一台来自大草原的音乐会,内蒙古民族剧院的艺术家们用经典的作品、天籁的歌声牢牢拴住了观众的心,整场演出精彩场面层出不穷,观众席间掌声不断喝彩声不绝。

每年3月是演出的淡季,但是,《歌从草原来》却是与众不同。北京音乐厅负责人周佳毅兴奋地介绍,这台音乐会的门票早就卖光了,其中没有一张赠票,最后不得不在现场设置了加座,“正值淡季而且是民族音乐会,这种火爆场面简直始料不及。”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音乐会临近开演时,门口仍旧游荡着吆喝着收退票的黄牛。

音乐会准时开场,内蒙古民族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的艺术家们身着民族盛装、手捧蓝色哈达依次出场,一曲《初升的太阳》率先开场,包田宝和孟克乌力吉两位歌唱家相继带来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再来一个”、“好”,现场叫好声不断。随后,艺术家们纷纷唱响的《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敖包相会》等经典更是赢得此起彼伏的喝彩声。

此次音乐会的艺术家们在当地都是大腕儿明星,几乎每个人都是各类的金奖歌唱家。朝鲁和那顺两位著名歌唱家都是国家一级演员,他们这一次带来了自己的原唱作品《我思念草原》和《雕花的马鞍》。长调和呼麦是草原上最古老的艺术形式,此番两位女艺术家登台献艺则抢尽了风头。长调女艺术家乌日才呼演唱了《辽阔的草原》,呼麦女歌唱家图娜拉则用一首《特斯河》为人们展示了惊为天人、叹为观止的呼麦艺术。音乐会的尾声,蒙古族青年合唱团的艺术家们用《鸿雁》《蒙古靴》《蒙古人》三首合唱曲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颂。

对于此次音乐会的火爆,主办方负责人周佳毅表示,《歌从草原来》从去年开始展开了40多场的全国巡演,每到一处都受到追捧,票房热度始终居高不减,“我们认为已经成了一种文化现象,人们之所以喜欢内蒙古经典歌曲是因为这些作品既传统又经典同时还流行。音乐会上,除了传唱多年的《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经典歌曲外,也有当今年轻人喜欢的《鸿雁》《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新民歌。既然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就应该有市场,更说明当代的观众是有眼光有层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