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魁系列文化作品又一力作——《大盛魁交响组曲》即将首演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4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王劭凯 辛都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王新民联合电视剧《大盛魁》音乐编曲王星铭,创作了大型交响乐《大盛魁交响组曲》,并将于3月28日在青城首演。在正式演出前,导演王新民为读者揭秘了《大盛魁交响组曲》创作中的幕后故事。

说起王新民,我们不由得会想起他曾经的作品,比如《燕子李三》《东方商人》《侠客行》,以及2017年在内蒙古卫视热播的《大盛魁》。时隔一年,王新民再次联合电视剧《大盛魁》音乐编曲王星铭,创作了大型交响乐《大盛魁交响组曲》,并将于3月28日在青城首演。在正式演出前,导演王新民为读者揭秘了《大盛魁交响组曲》创作中的幕后故事。

很享受跨界投身交响乐

众所周知,王新民的本职工作是导演,如今做交响乐这绝对是一种跨界。这跨界并不是以往我们见到的演员去演唱一些流行歌曲,而是直接跨界到了交响乐。采访中谈到为何跨界时,王新民回答道:“把电视剧《大盛魁》做成一个系列文化产业这个想法我从2006年就有了。电视剧是第一个产业,第二个就是建立大盛魁文化产业创意园,所以玉泉区有了大盛魁文化产业创意园,回民区有了大盛魁的影视拍摄基地,同时在四子王旗拍摄基地还形成了一条旅游线路,一直到二连浩特。第三个就是通过《大盛魁》电视剧来出版小说、舞台剧、歌舞、音乐。最初还是想做一个类似于《长征组歌》这样的歌曲形式。播出之后,我看了一场交响乐音乐会,看完后我就想《大盛魁》的音乐能不能也做成交响乐?于是我就和王星铭商量,共同探讨之后,他说没问题,而且过去他也写过交响组曲,所以我们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创作。”

《大盛魁交响组曲》和电视剧的音乐相比优势又在哪里?王新民表示:“电视剧受播出的效果影响,和交响乐是没法比的。交响乐用到的配乐非常丰富,所以在音乐的表现力上,比电视剧要好很多。此外,交响乐是艺术殿堂里的金字塔尖,交响乐的概括力很强,这是和电视剧音乐不一样的。”

《大盛魁2》年底将投拍

电视剧《大盛魁》热播后反响不错,第二部什么时候播出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在当日的采访中,王新民透露,《大盛魁2》的工作已经开始准备。“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对这个《大盛魁2》的创作很重视,我们当时做第一部的时候,已经做了三稿分集的大纲,虽然现在剧本还没有完成,但是整个剧本脉络,每集的故事都已写好大纲了,我们一直都在努力改第二部的分集大纲,如果顺利的话,从五六月份开始操作,到年底争取投入拍摄。”

拍第二部《大盛魁》,69岁的王新民是否还会担任导演一职?面对这个问题,他毫不避讳地回答:“我肯定不会亲自参与了,会有新的年轻的导演来参与。因为现在我们已经通过国际电影那达慕、微电影大赛等,我们工作室培养了一批青年导演,他们都可能成为《大盛魁2》的创作力量。”

下一步的工作还有很多

王路沙是王新民的儿子,子承父业也做起了导演,其执导的电影《驱霾》获得了第16届电影频道的电视电影百合奖评委会特别奖。从王新民的谈话中,可以听出对儿子的要求非常严格。那么既然都是导演,在遇到一些拍摄问题时他们是否会有意见不合的时候呢?“因为年龄不一样,经常会意见不一致,尤其是关于一些历史题材的东西,我们会有争论、我的观念、观点和他的往往不一样、有时候我能说服他,有时候他也能说服我,但我们会最终达成一致的结论。既要有年轻人的想法,同时还得考虑现实生活中的要求。”王新民笑着说。

很多了解王新民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采访中他也透露了他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说:“我们准备与内蒙古电视台合作创作一部现代生活的系列电视剧,主要内容以呼和浩特市市民的生活为蓝本。已经有了第一季的详细内容,一季有24集。而这也是源于儿子的想法,适用于现在年轻人的观影习惯,也可以在网络上播出。如果成功的话,会无限期地一直拍下去。除此之外,就是《大盛魁2》的制作,同时我们还想看看把《大盛魁》的话剧和电影能不能也做起来,这样就把大盛魁的系列文化作品完成了。”

(原标题:《大盛魁交响组曲》明天首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