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鄂尔多斯头饰,展现草原上的“头饰之冠”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4丨来源: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李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蒙古族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草原文化,服饰文化是其中之一。鄂尔多斯是蒙古族古老的部族之一,服饰文化积淀深厚,头饰被誉为极品,银链、银铃、錾花贴片相缀,成排成串的红珊瑚镶嵌,造型华美,工艺精湛。

完整的鄂尔多斯头饰收藏

说到蒙古族,许多人脑海中出现的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景象。其实粗犷豪爽的马背民族也有着精湛的手艺。

“在长期的游牧生活中,蒙古族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草原文化,服饰文化是其中之一。他们的衣服不但漂亮、舒展、讲究,而最具特色的还是妇女头部的装饰。蒙古族妇女头饰选用的白银、珊瑚、松石,天然地形成了主色调:白、红、绿。缤纷多彩的头饰、俊美健康的身姿和妇女们的发辫相映生辉、华丽庄重。我今天带来的就是一整套的鄂尔多斯头饰,在展现工匠精湛手艺的同时,也展现了浓郁的草原文化。”收藏爱好者格日勒图介绍。

收藏爱好者祝先生介绍说,蒙古族妇女头饰,是蒙古族服饰中最华彩的部分。在那达慕大会、敖包祭祀、隆重的婚礼场合时,总能看见戴着华丽头饰的蒙古族女子。特别是每当姑娘出嫁时,新娘子那银光闪烁、珠宝垂面的头饰,总会让人眼前一亮。

收藏爱好者白女士表示,在完整的蒙古族头饰当中,还可以看到传统的蒙古族刺绣。头饰上的刺绣部分与蒙古袍的刺绣相同,题材丰富多彩为特色,恰当的疏密安排,不同的花样点缀得妥贴,浅黄、粉绿色的镶边显得非常悦目。蒙古族劳动人民的这些刺绣品自然而不造作,朴实而无虚饰,在刺绣中质朴自然的歌颂了美好生活。

收藏爱好者吴先生说,鄂尔多斯是蒙古族古老的部族之一,服饰文化积淀深厚,头饰被誉为极品,有“头饰之冠”的美称。银链、银铃、錾花贴片相缀,耗银较多,与成排成串的红珊瑚镶嵌,造型华美,工艺精湛,体积和重量都超过其他部落,是鄂尔多斯姑娘出嫁时最华丽的装饰。鄂尔多斯头饰式样较多,每个旗县都略有不同,多达十几种。

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张宝舰介绍,这是一套蒙古族女性使用的传统头饰,是完整的鄂尔多斯头饰。这些流传在民间的传统头饰,不仅是单纯的装饰品,而是植根于蒙古族社会生活中的文化载体,它不仅诠释了蒙古族民俗文化的深邃内涵,也是民族手工技艺绝美的见证,同时因为用料讲究,传统头饰极具价值。

蒙古族妇女头饰,是部族间在一定的历史条件和自然环境中形成的,其造型自然淳朴,天成一韵。据有关史料记载,在青铜器时代,蒙古高原就有了头饰的制作工艺。从遗存文物中发现的耳环、耳坠、头戴等青铜装饰品,就可以说明这一点,可见这一时期人们的想象力和审美观,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现在民间流传下来的妇女头饰,大多是清代的遗存。这一时期头饰的造型较之前更加纤细、复杂和精致,或雍容华贵,或古朴凝重,或精致秀美,或简约大方,呈现出特色鲜明的头饰种类。一个盛装的蒙古族妇女,其头饰轻者有三四斤,重者达十几斤,收藏价值较高。

(原标题:全套鄂尔多斯头饰 展现草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