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相声真带劲儿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邓玉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25日晚8时许,呼和浩特大盛魁商业街文创园内的大盛魁相声茶馆内弥漫着酽茶味儿、橘子皮味儿,近20张老式木桌坐满了客人,演员带来的相声表演包袱抖得让人应接不暇,让大家笑疼了肚皮、笑僵了脸。

  “北京有‘德云社’,石家庄有‘育德社’,杭州有‘笑海’,上海有‘相声会馆’,如果能建立一个属于我们内蒙古人自己的相声园地那该多好!”曾几何时,这是萦绕在杨钰海心头的愿望。2010年12月,伴随着呼和浩特天和茶楼里的捧逗声,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内蒙古相声俱乐部成立了。

  台上一块醒木、一把折扇,演员穿着长袍马褂,口若悬河、妙语连珠,台下上百位观众品着茶、嗑着瓜子,笑声不断、掌声不绝……相信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有滋有味的场景应该是北京天津老茶馆儿的标配,殊不知,在古韵悠悠的青城如今也能体验到此情此景。

相声表演现场

  3月25日晚8时许,呼和浩特大盛魁商业街文创园内的大盛魁相声茶馆内弥漫着酽茶味儿、橘子皮味儿,近20张老式木桌坐满了客人,嗑瓜子、喝茶倒水声不绝于耳。演出还没开始,身边的一位大爷便和记者打趣地说道:“我觉得今晚演出效果一定很好,肯定比看电视、听广播欣赏相声有意思多了,不信咱俩打赌。”果然,当晚7位演员带来的3段传统相声、2段原创相声表演可谓味淳汁浓,包袱抖得让人应接不暇,让大家笑疼了肚皮、笑僵了脸。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观众还不忘在关键时刻专业地来一声长长的“咦”!散场时,所有人脸上似乎都“写着”俩字儿:带劲!不过,有个人比观众更开心,那便是内蒙古相声俱乐部创始人、大盛魁相声茶馆总经理杨钰海了。

  杨钰海曾是武警内蒙古总队文工团的一名演员,擅长相声表演。2007年,我区举办首届相声小品曲艺大赛,他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相声组一等奖,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骨子里透着幽默的85后年轻人。

  “北京有‘德云社’,石家庄有‘育德社’,杭州有‘笑海’,上海有‘相声会馆’,如果能建立一个属于我们内蒙古人自己的相声园地那该多好!”曾几何时,这是萦绕在杨钰海心头的愿望。2010年12月,伴随着呼和浩特天和茶楼里的捧逗声,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内蒙古相声俱乐部成立了。

  创业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奋斗,多数创业者都应该有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当谈到这一话题时杨钰海说:“我从小学相声,喜欢说相声。相声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就跟吃饭睡觉一样重要,但又不像吃饭睡觉那么随意。对相声艺术,我有着敬畏之心。所以我没觉得自己有多苦,反而觉得很幸福。”

  内蒙古相声俱乐部是目前我区成立最早、演出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个专业相声演出团体。经过几年间在风雨中的“摸爬滚打”,如今已经拥有以内蒙古本土为主,包括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区专业相声演员的演出阵容,并在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相继发展了分支机构。“成立相声俱乐部就是希望能给老百姓不一样的文化娱乐体验,让大家伙儿在传统曲艺中感受生活的智慧和乐趣。”杨钰海说。

相声表演现场

  2015年开始经营的大盛魁相声茶馆作为这支俱乐部的演出场地之一,现每天都有精彩演出,而且段子能连续2个月不重复,其中自然不乏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原创作品。杨钰海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像春节期间几乎场场爆满,演出淡季上座率也能达到50%以上。”您可别小瞧这短短的一句话,它可蕴含着近几年首府人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满足的潜台词。大盛魁相声茶馆的运营不仅惠及了当地老百姓也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了新的旅游文化体验。来自外地的游客超凡蔺就发出感叹:“一直以为呼市只有草原、烧卖,原来还有好听的相声!”

  杨钰海说:“我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才有今天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可以说,呼和浩特大盛魁商业街、文创园的建成为我的梦想插上了双翼。”据了解,这条以休闲娱乐为主旋律,以高雅古朴的文化氛围为主基调的“青城文化第一街”,自2013年建成以来为首府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促进了首府文化服务水平的提高,成为游客和市民充满情趣的精神乐园。

  听我讲这么多,要不邀上三五好友乐呵乐呵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