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乌兰牧骑放歌在草原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4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乍暖还寒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百姓欢迎乌兰牧骑演员的热情。一大早,华杰嘎查村部内器乐和鸣、歌声嘹亮,热闹非凡,乌兰牧骑“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上演。

乍暖还寒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乌额格其苏木百姓欢迎乌兰牧骑演员的热情。一大早,华杰嘎查村部内器乐和鸣、歌声嘹亮,热闹非凡,乌兰牧骑“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正在这里上演。演员热情高涨,观众喜气洋洋。

演出在歌舞《玛奈乌兰牧骑》中拉开序幕。好来宝《党的光辉照草原》展现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农村牧区日新月异的变化;群舞《挤奶员》将广大农牧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马头琴合奏《马背之声》让观众仿佛奔驰在草原之上……长调、好来宝、民乐独奏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将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伴随着歌舞《永远的乌兰牧骑》,演出圆满结束。观众意犹未尽,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乌兰牧骑这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的赞赏与支持。

这是该旗乌兰牧骑今年的第7场演出。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文化厅“草原文艺天天演”惠民演出系列活动部署要求,旗乌兰牧骑在新年过后开展了“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以歌曲、舞蹈、好来宝、乌力格尔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于1958年组建,是通辽市组建最早的乌兰牧骑。60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演员充分发扬“草原轻骑兵”的优良作风和良好传统,以蓝天为幕,以大地为台,不避风霜雨雪,不惧酷暑严寒,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被百姓亲切的称之为“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他们着力打造舞台艺术精品,编排创作了《圆梦科尔沁》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了农牧民群众身边。2017年,旗乌兰牧骑完成各类演出139场,并先后应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和“心连心艺术团”等部门、机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北京房山等地演出,还应邀走出国门赴蒙古、俄罗斯演出;推出的优秀文艺精品先后荣获区级奖项500余个,国家级奖项100余个,国际奖项4个,连续荣获“全区一类乌兰牧骑”“全区十佳乌兰牧骑”称号。

他们既是台上靓丽的表演者,又是台下辛勤劳动的服务者;既是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又是倡导社会主义文艺的先行者。他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一道道“文化大餐”、一份份“精神食粮”的形式,送至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