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星:中西交融创新草原装饰艺术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3丨来源:北方新报丨作者:杨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去过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主会场——呼和塔拉会议中心的首府市民,都会被这座建筑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所征服。这座建筑的设计,正是出自内蒙古80后小伙子李东星之手。多年来,李东星还参加了内蒙古多项工程的设计工作。

李东星(左三)在和同事们讨论设计方案

李东星(资料图片)

去过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主会场——呼和塔拉会议中心的首府市民,都会被这座建筑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所征服。这座建筑的设计,正是出自内蒙古80后小伙子李东星之手。多年来,李东星还参加了内蒙古博物院天骄蒙古馆、新城国宾馆、香格里拉酒店等多项工程的设计工作。自从踏入设计行业以来,李东星一直为草原装饰艺术做着探索研究和传承创新。

追着民间艺人学画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与正蓝旗交界处,有一个隐藏在草原深处的小村庄,叫额尔登木图,这里蒙汉杂居,民风淳朴。1980年,李东星就出生在这个村子一户汉族家庭里。

李东星说,从懂事起,他就特别喜欢画画,也因此特别崇拜村里的手艺人。在他七八岁的时候,村里的手艺人只要画炕围子、剪纸、画棺材、扎纸草,他就站在旁边好奇地看,有时一看就是一天。后来,他也照葫芦画瓢式地画着玩。渐渐地,村里的手艺人都喜欢上了爱画画的他。在向众多民间手艺人学习期间,他对匠人画法、草原民间装饰艺术有了最初的认知和热爱。十几岁时,他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手艺人了,画墙围子、扎纸草,样样都行。每逢春节,乡亲们买回彩纸,让他剪出各种喜庆的剪纸、挂钱、窗花,贴在家里。画画时,他还能用双手一起画。李东星说:“那时候画画全凭感觉,虽然没有人教授技法,但是画出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儿。”

1998年,李东星考入内蒙古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在参加入学考试时,李东星采用了民间匠人的画法,没有学院派的技法和基础。负责招生的老师看了他的画后,破格录取了他。

开始上课后,李东星才知道画画有很多规矩和技巧,可是,此时的他早已习惯了不按套路凭感觉的画法。李东星戏称自己是个“江湖派”。然而,他的画法还是得到了学院派老师们的特别赏识。李东星说:“老师们看我画画的方法很好玩,不管怎么画,我反正也能把一个物品的精气神给画出来。于是,老师们说‘你想咋画就咋画吧,不要太在意固守的技巧’,并加以自由的特殊辅导。在艺术学院那几年,我不断把学院派的知识和民间艺术融会贯通。不少老师说,与很多学生相比,我画出来的作品更有独特性和差异化。也是在这段时光里,我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建筑装饰艺术设计的基础知识。”

由于李东星有灵气、肯钻研、能下辛苦,很多老师都认为他是个可塑之才,愿意在关键时刻帮他一把。大学毕业后,李东星在恩师的指点提携之下不断成长,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有名气的设计师了。多年来,李东星设计的作品频繁入选行业设计展并获奖。这些作品中充满了他对民族装饰艺术的关注、对草原文化的诠释。

参与内蒙古多项建筑设计

大学毕业后,李东星经恩师高晓霞推荐,进入香港京汇设计公司工作。此时,该公司正在装修内蒙古饭店。五星级酒店的豪华装修设计让李东星大开眼界。此后,李东星又跟随香港京汇设计公司转战南北,很快成长为公司里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后来,又经恩师高晓霞推荐,李东星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筹建项目——内蒙古新城国宾馆、内蒙古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项目的设计及实施。李东星还到蒙古国,拜访蒙古文化艺术大师,寻找创意设计灵感。随后,他承接了内蒙古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哈素海旅游度假区系列项目设计。

摸爬滚打几年下来,李东星已经在内蒙古的设计圈里小有名气,可他还是觉得自己在设计方面缺少点什么。于是,他决定再去学习深造。2012年,恰逢清华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在中国招收一批设计方面的研究生。经过综合考核,李东星被录取。李东星说:“意大利被誉为设计之都,当我和国内众多设计师来到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之后,都特别感慨,认识到了我们在设计方面的不足。”李东星在意大利潜心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使得自己的艺术造诣得到全面升华。

2014年,李东星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奢华空间设计研究生毕业,带着国际的设计思维方式和设计方法理念回国,投入到工作中。2015年,他成功完成了中蒙博览会暨70年大庆会场——呼和塔拉会议中心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内蒙古博物院天骄蒙古馆的设计任务。他的这两件设计作品先后荣获意大利国际建筑生态奖和全国博物馆展陈类设计金奖。

探寻草原装饰艺术精髓

在追梦的路上,李东星一度认为国外的装饰设计才是最好的,西方欧洲的装饰艺术才是最奢华的。于是,他走出草原,外出追梦。可是,从意大利回国之后,他发现只有研究自己民族的装饰艺术才有出路,才能有民族文化职业自信心。他决定用毕生的精力去探寻草原装饰艺术的精髓,创出一条草原国际化的设计之路。李东星说:“我生活在草原,能够更多地吸收草原文化的养分。对于我们来说,怎么能把它表现在设计作品当中,是考验一个设计师的综合表达以及设计能力的问题。我认为,时尚的东西来去匆匆,只有民族文化才能传承。设计出来的作品应该是别具特色、有自己的民族文化特征、又能满足现代人审美需求的作品。”

如今,蒙古族文化已经深深刻进了李东星的骨子里。创作中,他经常从蒙古族文化中汲取灵感,作品中的一个个民族元素传递着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底蕴,而西方的艺术设计理念和技法,也给予他许多启示。因此,他的不少作品都融入了西方艺术的时尚和蒙古族文化的恢弘大气,多方面体现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美感,这已成为他的一种独特装饰艺术设计风格。

(原标题:李东星:中西交融创新草原装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