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活跃在甘德草原的 “马背青年宣讲队”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3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王湘琳 包安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致富信息“无缝隙”对接,服务群众“无距离”阻隔,甘德县下贡麻乡组建了一支牧区“马背青年宣讲队”,走遍山谷草原、深入牧圈帐篷,向牧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


马背上的宣讲队(摄影:王湘琳 包安太)

3月29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贡麻乡的山间飘扬着一面面闪耀的旗帜,那正是下贡麻乡青年团组织的“两讲三促”“马背青年宣讲队”驰骋的身影。

“宣讲队挑选队员很严格,身体要好能走山路,马上功夫要过硬,还要能准确宣讲政策法规。宣讲队不仅挑人严格,挑马也很严格。”宣讲队队员代旦一边给马喂料一边打趣地说:“我这‘宝马’可比‘电骡子’稳多了,在这山区的羊肠小道上行走,那可是健步如飞啊。”

为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致富信息“无缝隙”对接,服务群众“无距离”阻隔,把党的各项政策宣传到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甘德县下贡麻乡为牧区群众“量身打造”,组建了一支牧区“马背青年宣讲队”,走遍山谷草原、深入牧圈帐篷,用本地本土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形象生动的方式,向牧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

清晨10时许,当得知“马背青年宣讲队”要来,索合青村的牧民们早早就等候在村头,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期待——此次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惠民政策呢?

看到骑着马、高举旗子的宣讲组,索合青村的老党员依宗非常感动地说道:“我们住在比较偏僻的地方,这里交通不方便,信息不畅通,宣讲组专门过来给我们宣讲国家的政策,尤其是讲解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我们特别激动。”

宣讲组的成员们骑上马匹奔波在草原和山间,每到一户牧民家中,认真、细致、耐心地将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讲给每个牧民群众,让这些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牧民,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并对于家中有辍学学生的家长一一谈话,了解辍学原因,讲解12年义务教育的实质意义,让他们明确认识脱贫致富,教育铺路,扶贫先扶智,确保辍学学生尽早重返校园。

“我讲的怎么样?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各项惠民政策都讲到了吗?快给我提点意见吧!一会儿就该我出场了。”在路上,宣讲队队员索南一个劲地询问着同行的伙伴。今年22岁的才让多杰是宣讲队最小的党员,今天是他加入宣讲队后第一次参加宣讲,心中不免有些紧张。

看着才让多杰紧张的样子,宣讲队队长旦正才旦笑了:“别紧张!现在群众最关心的是如何致富奔小康,你要了解哪些是牧区年轻人所关心的信息,给他们讲透‘两讲三促’中和他们息息相关的政策,让他们坚定信心跟党走;让他们知道,党和国家从没有忘记他们……”

活动现场,唱党歌、发放宣传单、解读政策……每个环节紧凑而有序,形式多样的宣讲让党员群众听得心花怒放,乐在其中。

“马背上的宣讲队来得太及时了,他们告诉了我们好多惠民政策,如今,计生、医保、扶贫等各项惠民政策我都已深记于心。虽然我们住得偏远,但党的关怀始终在我们身边。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听了宣讲后,老党员依宗深有感触。

依宗说道:“以前只知道放羊,一年中有7个月在山上与羊为伴。自从宣讲队来了之后,他每次都能及时了解到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牧民现在看病有医保,收入在逐年提高,自己也住进了明亮的安居富民房,过上了过去想也不敢想的好日子。这都要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

此次“马背青年宣讲队”的14名成员,所到之处都给牧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经常缺医少药的远冬牧场,宣讲队还承担起了草原医生的职责,进入牧区时免费为牧民送去应急药品,帮助牧民治疗简单的病症;携带常用兽药,治疗患病的牛羊,还及时防范与处置动物疫情。

截至目前,“马背青年宣讲队”发放“两讲三促”宣传资料1200余份,在草原深处宣讲16余次,覆盖群众3800人次。马背青年宣讲队已经成为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深受群众的喜爱。

(原标题:活跃在甘德草原的 “马背青年宣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