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右旗荣获“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2018-05-15 22:49:43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唯一享有“中国诗歌之乡”称号的旗县,也是继该旗被评为“中国阿拉善长调之乡”后的又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荣誉称号,成为全区唯一享有“中国诗歌之乡”称号的旗县,也是继该旗被评为“中国阿拉善长调之乡”后的又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

据悉,“中国诗歌之乡”主要由中国诗歌学会进行综合考评,重点根据历史底蕴、诗歌传承、诗歌氛围、当地人民对诗歌的热情、知名诗人推荐、当地对弘扬优秀诗歌文化的重视程度等进行综合评估,目前全国仅有10多个市县区荣获该称号。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文坛百花齐放,作家协会、九九联盟读书会、诗歌协会等民间文化社团不断涌现,培养出一批优秀诗人和作家,累计出版了《火红的回忆》《心灵的神灯》《北斗神韵》《若轻的玄机》等60多部诗歌文集,创办形成了“奶祭杯”全国牧民文学那达慕、“成吉思汗金盘”“达楞吐茹”诗歌大赛、“世界诗歌日”蒙汉文诗歌大赛等多个极具影响力的民族特色诗歌文化品牌,在全旗广泛营造了学诗、写诗、读诗、赛诗的浓厚氛围。

阿拉善右旗被授予“中国诗歌之乡”后,中国诗歌学会将为阿拉善右旗开展多样化诗歌文化活动提供更多指导,并将为阿右旗与全国知名诗人合作创造更加畅通便利的联系渠道,以促成更多知名诗人走进驼乡、大漠、岩画、峡谷,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同时促进阿右旗诗歌文化逐步成长为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在弘扬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2011年达楞吐茹诗歌颂词比吸引了来自全旗各苏木镇及邻近旗县的27名选手参加



全国第十届《奶祭杯》牧民文学比赛颁奖大会


阿拉善右旗举行“3.21世界诗歌日”纪念活动

2017年,阿拉善右旗通过举办“诗意曼德拉”全国知名诗人采风创作活动,邀请30多位全国一线知名诗人来到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岩画、巴丹吉林沙漠、额日布盖峡谷等实地采风,激发了知名诗人的创作灵感和激情,创作了400多首高质量的诗作,吸引了中国诗歌学会对阿拉善右旗的高度关注。

经参加诗意曼德拉活动的数名全国知名诗人的鼎力推荐,阿拉善右旗经过了长期准备和申报,以及中国诗歌学会的实地考察,阿拉善右旗诗歌文化特别是民族特色诗歌文化弘扬传承的底蕴、氛围、创作、热情、成效和预期获得了中国诗歌学会的充分肯定。(综合:内蒙古新闻网、阿拉善右旗文联,供图:阿拉善右旗文联)


《诗意曼德拉》全国知名诗人采风活动

阿拉善右旗“诗颂十九大 驼乡展新姿”团体诗歌朗诵晚会


第六届“成吉思汗的金盘”全国蒙古语诗歌比赛在阿右旗阿拉腾特布希庙举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