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抓好草原文化繁荣发展 打造苍天圣地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4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宏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委员、阿拉善左旗旗委书记王旺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进程,进一步挖掘草原文化并使其融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苍天圣地·丝路驼乡”文化旅游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委员、阿拉善左旗旗委书记王旺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拉善左旗拥有悠久的民族文化、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独特的民族餐饮文化和极具感染力的民族艺术,是世界蒙古民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未来阿左旗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民族民俗与旅游融合发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进程,进一步挖掘草原文化并使其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当中,全力打造“苍天圣地·丝路驼乡”文化旅游品牌。

以下为对话全文:

记者: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阿左旗作为以蒙古族为主体的旗县,在发展草原文化和文化旅游相融合的进程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旺盛:阿左旗拥有悠久的民族文化、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独特的民族餐饮文化和极具感染力的民族艺术,这里是世界蒙古民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阿左旗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全力打造“苍天圣地·丝路驼乡”文化旅游品牌。

促进民族民俗与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定远营景区,在古城内复原蒙古族传统市井生活场景,同时融入特色旅游商品,打造集观光、购物、体验于一体的主题民俗文化观光体验街区。以定远营王府博物馆为主体,体现阿拉善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策划演绎了阿拉善和硕特亲王盛大隆重的承袭大典仪式,精心打造王室婚礼体验项目,生动展示独具特色的阿拉善和硕特婚礼习俗。

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阿拉善左旗拥有地毯织造技艺、查玛、沙力搏尔、蒙古象棋等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2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方面我们在定远营内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制作、教学、体验区域,方便游客更加直观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融入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了骨雕、皮雕等文化创意产品和演出,真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从书本上走向文化旅游市场,让民俗精粹活起来。

深入挖掘仓央嘉措和阿旺丹德尔两位历史名人文化内涵,整理出版《从布达拉宫到阿拉善广宗寺——还原一个真实的仓央嘉措》等系列书籍,推动两大历史名人文化由思想到旅游产品的提升转化。

借助各类大型旅游活动,推动草原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着力办好传统民族活动,在阿拉善草原那达慕大会上,除举行赛驼、搏克等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竞技外,还举办了蒙语诗歌比赛、蒙古象棋、蒙古族服饰展示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民族特色文化的继承和传播。

创新发展文化旅游演艺机制。深度挖掘阿拉善民间民俗文化资源,积极创作了以《搏克夏力宾》为代表的一批旅游演艺精品力作,依托传统文艺精品,打造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厅和定远营七彩广场,形成文艺演出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记者:今后,阿左旗发展草原文化和文化旅游相融合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旺盛:下一步,阿左旗将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进程,进一步挖掘草原文化并使其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当中。

以定远营古民居修缮工程为契机,以巴彦浩特王府风情文化街为中心,以弘扬文化遗产为主线,突出民族特色,打造民族文化产业链。邀请相关专家对定远营的文化历史、蒙古族和硕特部落的独特文化价值进行深入挖掘,加大对阿拉善民族手工技艺搜集、整理和扶持力度,推进文化产业延伸,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创作大赛并促进向旅游纪念品的转化。以王府和王府花园为主体,打造王府文化展示体验区;以延福寺为主体,打造宗教文化展示体验区;以传统街巷和古民居为主体,打造地方民俗文化展示体验区及古城墙文化展示体验区。

围绕仓央嘉措、阿旺丹德尔两位历史名人,继续开展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策划两大历史名人实景演绎剧;通过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马鬃绕线唐卡等艺术形式,以生动的形式宣传阿拉善历史和名人,实现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互利双赢。同时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设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其他民族手工艺项目为辅,集小型演艺、交流展示、辅导培训等内容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体验与销售中心。

整合南寺、北寺、定远营古城及贺兰古道旅游资源,丰富旅游项目和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国家5A级旅游区。加强与专业旅游企业合作经营,积极引入社会民间资本,促进景区提档升级,为草原文化融入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载体。

加强地区交流和市场合作。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和与乌海、银川等周边地区的战略合作,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搭建演艺产业融资平台,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引导专业艺术团队、演出服务公司、影视制作公司等团体与旅游景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以阿拉善和硕特部落等民族文化为依托的剧目编排工作,创作出更多能体现民族特色的精品剧目,将阿左旗打造成全国蒙古族和硕特部落民族民俗文化传承重要基地,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旅游产业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