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情绽异彩——记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31丨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丨作者:齐兴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其悠久的民族历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近年来,裕固族民族歌舞作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活跃于国内外各类文艺舞台,获得高度赞誉。

1月25日至2月5日,根据文化部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安排,受甘肃省文化厅组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远赴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受到非洲大陆民众和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

裕固族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其悠久的民族历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风情。近年来,裕固族民族歌舞作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曾多次代表张掖、代表甘肃,活跃于国内各类文艺舞台,同时,还代表中国相继赴泰国、韩国、埃及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展演,获得高度赞誉。

1月25日,上海浦东机场,一支30人组成的赴外演出小分队引人注目。其中,26人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演员,另4人为文化部、省文化厅相关工作人员。

然而,天公不作美,歌舞团原定航班取消,需临时更换路线。随后的80多个小时里,演员们先后多次改签、转机,分三批抵达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

最后一批演员抵达已是当地时间1月28日下午,距离当晚首场演出的时间已经很近了。为了节省时间,裕固族的姑娘和小伙们在大巴车上就开始换装、化妆。

当晚6时30分,大巴车开进了剧场大院,演员们下车之后,直接走上舞台。美丽华贵的裕固族盛装展示、欢乐喜庆的藏族锅庄舞、圆润悠扬的马头琴和嘹亮震撼的呼麦,还有《吉祥欢歌》《万马奔腾》《敦煌韵》《丝路乐舞》《盛世家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以喜庆、祥和、欢乐的春节元素为主线,通过歌曲、舞蹈、乐器演奏等多种艺术形式,不仅展示了裕固族传统艺术,还展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

“剧场挤满了人,场外观众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说起当时的情形,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团长赵新军仍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演出结束一个多小时了,观众还不愿退场,大家在舞台上跟演员合影留念,相互学唱两国国歌。一些小朋友还主动要求学习裕固族舞蹈的基本动作,恳请演员在他们的衣服上签名。

首场演出之后,这支来自中国西部的文艺团队以及他们精彩的表演在毛里塔尼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随后在毛里塔尼亚的两场演出及在突尼斯的两场演出,场场爆满。当地民众表示,这是近年来当地举行的最隆重盛大、水平最高的文化活动。

演出期间,毛里塔尼亚和突尼斯两国的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充分报道,称赞这次演出是“现代与古典、舞蹈与音乐的盛宴”。

成立于1974年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长期致力于裕固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扬。近年来,张掖市积极推动裕固族文化走出国门,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4年春节期间,根据文化部安排,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参加了第十届泰国“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这是自1953年10月张掖市七一剧团赴朝鲜对志愿军官兵和朝鲜军民进行慰问演出后,张掖市的专业文艺院团时隔61年后再次走出国门,展示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受到了当地民众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4年10月,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17名演职人员受邀参加甘肃文化艺术交流团,前往韩国参加2014“首尔·中国日”活动。在首尔期间,裕固族服饰及歌舞使当地民众眼前一亮,裕固族传统服饰制作也得到了高度赞誉。

2016年12月,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及甘肃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埃及·甘肃文化周”活动在埃及开罗和法尤姆举办,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为代表的张掖文艺团队的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再次大展风采。

近年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常年活跃于国内各类文艺舞台。2016年,该歌舞团选送的《裕固族盛装舞》入选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随后,该歌舞团参与创作与演出的裕固族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剧目,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017年,《裕固族盛装舞》获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舞蹈类三等奖……

“春节前,我们歌舞团接到了重庆、湖南、湖北、宁夏等5家地方卫视的春晚邀请,机会确实很好,但我们实在顾不过来。”赵新军说,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从下乡入村到代表国家赴海外演出,一路讲述裕固族的故事,展示裕固族民族乐器、舞蹈、声乐、民俗和服饰文化,展现中华民族多元民族文化。

“让文化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张掖声音,对于民族文化传统保护和发扬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张掖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说。近年来,独具张掖特色的民族风情歌舞、戏曲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切中了“一带一路”主题,表达了“丝路”的精神内涵,为张掖文化走出去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下一步,张掖市将加大文化“走出去”力度,挖掘更多的文化商品对外交流传播,展现张掖新形象,传播张掖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