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草原】大手牵小手体验民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31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额尔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4日下午,民俗科普体验活动——聆听草原“马头琴的故事”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双创园举办。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述中了解了马头琴诞生的动人传说,又与家长一同进行了马头琴DIY手工制作。

3月4日下午,由内蒙古科普学会主办,弥思创艺事业部承办的民俗科普体验活动——聆听草原:“马头琴的故事”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双创园举办,来自南门外小学、电力小学的11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感受了蒙古族代表性乐器——马头琴的魅力。

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级马头琴音乐学专业的满达胡现场演奏了慷慨激昂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并为孩子们讲解了马头琴的结构及发音原理,引发了孩子们对这一乐器的浓厚兴趣。


满达胡同学现场演奏并讲解马头琴结构

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述中了解了苏和的白马这一马头琴诞生的动人传说,又与家长一同进行了马头琴DIY手工制作。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聆听过欢快、悠扬的马头琴现场演奏后,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制作过程中也能准确叫出马头琴各部分的名称,拿起自己做的马头琴,孩子们各个成就感十足。

内蒙古科普学会曹艺老师带领同学们聆听马头琴的故事

“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与孩子一起更细致地了解了我们蒙古族民俗,细致了解马头琴,以直观的形式展现这一乐器,用生动的语言讲述马头琴的故事,让孩子走出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在这样的活动中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又培养动手能力和耐心,很支持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董海青家长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来源:内蒙古科普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