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草原天籁”青格:腾格尔《歌手》舞台上的神秘女伴唱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上周五晚,湖南卫视《歌手》2018 播出 " 终极踢馆赛 ",腾格尔以一首《怀念战友》献歌 " 最可爱的人 " 获得听众一致好评,伴唱歌手青格用塔吉克族语言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尤为惊艳,令人动容。

上周五晚,湖南卫视《歌手》2018 播出 " 终极踢馆赛 ",腾格尔以一首《怀念战友》献歌 " 最可爱的人 " 获得听众一致好评。在腾格尔的表演中,伴唱歌手青格用塔吉克族语言演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尤为惊艳,令现场观众及其他歌手为之动容。著名作词家高山在听《怀念战友》后也大为动容,随即写下一篇乐评。

老腾与青格密谋的催泪行

文/高山

音乐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征服。

那天老腾发狠了,一首经典老歌《怀念战友》让无数观众泪飙……

在这样的一首歌里,我们不仅仅看到腾格尔作为蒙古歌王的犀利而独到的演唱处理,同时也显露出他对于选择助唱的犀利和独到。

整个歌曲演唱中,先是沉稳的述说,再是离别的无奈,直到最后的“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像那雪崩飞奔万丈”处,老腾山洪暴发了,那情感如同他家乡草原上的万马奔腾的潮汐,一浪高过一浪。调度情感,是老腾的拿手好戏,细如绢丝,收放自如,直到把人家都弄得眼泪不由自主……

而在间奏里,我们看到了青格,那个一如既往独行于音乐之中的青格。

青格是近年来活跃于蒙古乐坛的女歌手,其音色清丽、空灵,声线高亢幽远,她对于音乐有着自己的追求卓尔不群的追求。多年来,青格一直恪守着不甘沉沦的寂寞,并在孤独中守望着音乐带给她的快乐与悲伤。

在这首歌里,她克服了塔吉克语言的障碍,在短短的几句歌词中,倾注了全部情感,这情感的表达,也是同样属于青格式的独一无二。歌声起处,已足以让人潸然泪下……

这是导演的高明之处,因为这首歌,只要你不是失忆症患者,无论用什么语言演唱,都会记起: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为什么这样红

哎 红得好像

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

青格巧妙地承接了老腾对于这首歌曲的整体把控,音色、力度都将音乐氛围完美地融合起来,看似毫无关联,其实密不可分,恰到好处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凭借深厚的功力,老腾的《怀念战友》着实征服了听者的心,而那个站在他身后的那位美丽漂亮的助唱,也让人难以忘怀,让人泪奔。

老腾与青格得逞了,他们密谋了一次催泪行动……

节目播出后,甚至有网友评论道:" 伴唱部分简直好听到‘犯规’,太加分了。"这位引发众多讨论的伴唱,正是来自深圳的蒙古族歌手青格,她用草原女儿的音乐天赋,将民族音乐带到世界各处。

大年初三,青格接到了音乐制作人达日丹的电话,邀请她在《歌手》舞台演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腾格尔的演出伴唱。

一晚学会《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塔吉克语唱法

最初两次排练,青格唱的是汉语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但排练中途,洪涛提出希望青格用塔吉克族语言演唱这首歌,因为这首歌原本就是由塔吉克民歌改编而来,这样更贴切一些。作为蒙古族歌手,青格并不懂塔吉克族语言,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演唱。她在一位懂塔吉克语的朋友帮助下,以拼音硬背下歌曲发音,练了整晚,次日彩排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晚上直接上台演出。

节目中,腾格尔演唱历经半世纪依旧传唱不衰的经典作品《怀念战友》,饱满的情绪直击人心,颤音及哭腔演绎再现了这首歌曲的丰沛情感。青格以塔吉克族语言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穿插其中,熟悉的曲调民族的语言,嗓音清亮犹如天籁,苍凉厚重的同时不失轻灵优雅。两人的表演令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好歌经得起考验,好歌手同样如此。这场演出代入感太强,即使是父辈时的经典也不过时,反而沉淀得更加催人泪下。"

这场演出不仅打动了观众,也打动了青格自己,采访过程中她数次哽咽,坦言自己现在都还在深呼吸当中:" 我们每排练一次,我就会偷偷哭一次。腾格尔老师的表演太精彩,他从气质、磁场到感染力都震撼了我。"

5年的国外游历

2004年,青格在内蒙古卫视和深圳卫视联合举办的春晚舞台一展歌喉,以一曲荡气回肠的《图金商》一炮走红。正当她的歌唱事业拉开帷幕的时候,青格选择了出国。她的理由很简单,想去国外接受更加多元的音乐文化,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她游走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的大街小巷,感受不同民族地域的歌曲,接触当地人自娱自乐的民歌曲目,潜移默化中学到很多不同的音乐演绎方式。5年的国外游历,让青格深感民族音乐的魅力,也更加坚定做民族音乐的想法。“蒙古族文化有太多值得挖掘的东西,作为草原的女儿,用歌声传播草原文化和历史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青格说。

青格并不满足于仅仅将草原音乐传承下去,她还在不断寻求事业突破:" 最近我正和国内的一些志同道合的音乐家、制作人探讨草原音乐的艺术创新。现在草原歌题材与表达形式同质化严重,我们希望能为听众带来更多元、更独特的草原音乐作品。 

(综合:深圳晚报、中国正北方网、蒙古音乐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