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记录草原的牧民之家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30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马俊杰 秦文秀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达尔罕苏木查干敖包草原,天蓝,风啸,还有正在静静啃食的马群。“马王”巴拉图苏和在照料完他心爱的马匹后,站在群马之间,用摄影记录生活。在他的带领下,一家人也逐渐喜欢上了摄影,开始记录牧民的生活。

在达尔罕苏木查干敖包草原,天蓝,风啸,还有正在静静啃食的马群。“马王”巴拉图苏和在照料完他心爱的马匹后,站在群马之间,与自然交流,用摄影记录生活,消解生活的孤独。

“从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养马、套马、驯马、医马,我离不开马,所以我要记录下我与马生活的日子。”如今,马王巴拉图苏和常常在家门口挎上他的照相机记录草原上的马群。从骑着摩托车赶马,在夜幕中吃草的马匹,到制作、修理马鞍,再到套马中骏马奔驰,到处有他记录马的影像。在他的带领下,一家人也逐渐喜欢上了摄影,开始记录牧民的生活。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爸爸在自治区那达慕大会上参加赛马比赛并获得了大奖,自那时起,我们一家人就开始摄影,记录生活。”去年,刚毕业回家创业的女儿娜荷芽闲暇时就回到家里帮忙,她的作品《我的父亲》荣获了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开放主题类入选作品。“爸爸爱拍马,我爱拍爸爸,而妈妈则更喜欢记录我们的生活。”

在第七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中,内蒙古自治区共有十一幅作品入选,其中有九幅就来自于马王巴拉图苏和一家。马王巴拉图苏和、妻子哈斯高娃、大女儿陶拉、女婿牧仁的作品都获得了中国摄影家协会的认可。

近几年,达茂旗开展了诸如“影观达茂”等系列大型摄影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国摄影家到达茂旗采风拍摄,到巴拉图苏和牧民家前来拍摄的摄影家就有许多。“我很高兴摄影家们来我家拍摄,这不仅给了我许多启发和交流,也使我们拍摄有了指导,我们更加确信应该用摄影记录我们蒙古族的生活,我们要让更多人读懂看懂我们蒙古族的文化。”马王巴拉图苏和说。

(来源:包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