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房车——勒勒车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09丨来源:蒙古家乡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勒勒车是蒙古族交通工具。“勒勒”是牧人赶车吆喝牲口的声音,“勒勒车”因此而得名。勒勒车体上有用柳木条弯曲成半圆形的车棚。

01

“望不尽连绵的山川,蒙古包象飞落的大雁,勒勒车赶着太阳游荡在天边……”这样的景象不禁令人神往。可能有许多人要问,勒勒车又是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呢?

02

勒勒车是蒙古族交通工具。“勒勒”是牧人赶车吆喝牲口的声音,“勒勒车”因此而得名。勒勒车体上有用柳木条弯曲成半圆形的车棚。棚周围包以羊毛毡,形成篷帐,用以遮阳光、挡雨、防雪、御寒,是牧民流动的家,“行则车为室,止则毡为庐”,常常是一家人住在里面,过去常用作牧民迁徙时载用物品之用。由于游牧民族迁徙不定,车子成为其交通必需。

勒勒车的确切起源已经无法考证,有记载的起源可上溯到《汉书》所记载的“辕辐”。而北朝时的草原铁勒人就以造的车“车轮高大,辐数至多”,而闻名。可见,勒勒车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是蒙古人生活中所常见的交通工具了。

03

按照现代人对房车的定义:房车又称“车轮上的家”,兼具“房”与“车”两大功能,但其属性还是车,是一种可移动、具有居家必备的基本设施的车种。是集“衣、食、住、行”于一身,实现“生活中旅行,旅行中生活”的时尚产品。这样看来,我们的蒙古人民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拥有房车了,这让现代房车的奔驰、宝马的制造历史情何以堪?!

04

勒勒车车轮体高大,车身轻便,对于草地、雪地、沼泽地等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即使损坏也容易修理。正是由于勒勒车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修理的便捷性,从古至今,勒勒车一直是蒙古族牧人重要的交通工具。庞大的勒勒车队是由十几辆甚至几十辆车组成的,驾车的往往只是妇女或儿童。为了不使车队走散,每头牛的犄角都用绳子相连;最后一辆车拴有大铃铛,叮当叮当地响,以便使前面的人能够听到。也因此,勒勒车有“草原列车”之称。

05

勒勒车是牧人企盼牲畜繁殖的福音、它装载着牧民们的幸福和吉祥。在那达慕大会或庙会上交易时,勒勒车的吱吱声带来的是牧人的喜悦;在婚丧喜宴时,亲朋好友坐着装饰得五彩缤纷的勒勒车来祝贺,欢声笑语洒满整个草原。游牧一曲悠远的牧歌,长长的勒勒车队昭示着蒙古人的企盼和幸福。现在,大草原的旅游区已经开展了乘坐勒勒车活动,使身在现代的游客能够亲身感受乘坐勒勒车在草原上游荡的、让勒勒车赶着太阳游荡在天边感觉。

06

2006年5月20日,蒙古族勒勒车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