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日吉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9:08丨来源:草原文化网丨作者:林文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掷啪日吉是流行于赤峰巴林草原上的一种益智类游戏。每个棋子在棋盘上按顺时针方向行走,不得后退,但棋子的行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或多次被对方棋子吃掉的危险。

  啪日吉,用贻贝制作而成。贻贝是软体动物,壳很厚,生活在海边浅海岩间。把贻贝正面的凸处磨平,在里面灌入蜡或沥青等,打磨后就成为游戏用具啪日吉。
  掷啪日吉是流行于赤峰巴林草原上的一种益智类游戏。掷啪日吉游戏最少两人玩,也可多人分组玩。游戏棋盘非常有特色,即在四方形或十字形的白布上画出方格,边角绣上图案。棋子是啪日吉,有白、紫等多种颜色。对弈双方要有数目相等的棋子,只是颜色不同。棋子要依着掷出的点数,沿着方格行走,蒙古族也叫它“牛子” “宝哈”。
  棋盘有四个门,棋子从自家门中出来,绕走一圈回到门里需要96步。每个棋子在棋盘上按顺时针方向行走,不得后退,但棋子的行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或多次被对方棋子吃掉的危险。如果中途不被对方吃掉,转一周后安全返回自己门内,完成使命,得一棋子。双方最后以棋盘上所剩棋子的多少来决定最终的胜负。赢的人会得到奶食品等奖赏,输的人通常要口叼着棋盘给对方作揖,充满娱乐色彩。
  巴林草原上的牧民掷啪日吉游戏,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玩,到农历二月二结束,既不影响牧业生产,也可以在年节期间放松心情,增进情感。掷啪日吉游戏动手又动脑,能够启发人们的智力。掷啪日吉游戏及其相关习俗,已被列入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