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为何出塞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8:58丨来源:草原文化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王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今属湖北)人,据传,她是齐国王襄的女儿,竞宁元年(公元前33年),她年方17,被汉元帝选入宫中,汉元帝是按画工的画像选宫女的,深居后宫的宫女们,为了能被皇上幸召,总想把自己画得美点,所以,她们不惜重金贿赂画工。

王昭君为何出塞虽众说纷纭,但她作为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故事流传至今,谁也不会有不同意见。

杜甫诗云:“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支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这是对王昭君一生的高度概括。

王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今属湖北)人,据传,她是齐国王襄的女儿,竞宁元年(公元前33年),她年方17,被汉元帝选入宫中,汉元帝是按画工的画像选宫女的,深居后宫的宫女们,为了能被皇上幸召,总想把自己画得美点,所以,她们不惜重金贿赂画工。

王昭君初入宫廷,不懂这些规矩,再加上自己认为美貌,不愁皇上不召见,据说,画工毛延寿在画王昭君时,曾暗示过,但王昭君没有搭理他,反而讥讽了他,毛延寿见王昭君如此傲慢,便把那点该点到眼睛上的丹青,点到脸上。结果王昭君在后宫里不知守了多少时光。

这时,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汉朝,要娶汉人女子为妻。因为汉元帝无法抵御匈奴的侵犯,见到呼韩邪来朝求娶,觉得正是开展政治和亲外交的好时机,于是赐给他五名宫女。王昭君久居深宫,感觉面见皇帝无望,听说匈奴前来求亲联姻,便主动要求离开汉宫去匈奴,汉元帝知道她没有姿色,就同意了她的要求。

到了呼韩邪单于临到的那天,汉元帝见王昭君丰容盛饰,大吃一惊,宫中竟有这么美貌的女子?他本想留下,可是怕失信于人,只好忍痛割爱,让王昭君出塞和亲。据传,汉元帝对画工毛延寿大为恼火。又有杀了画工毛延寿之说。

王昭君到了匈奴,生儿育女,尽了贤妻良母之责任,但好景不长,没几年,呼韩邪单于驾崩。其前阏氏之子继位,根据匈奴习俗,王昭君要嫁给他为妻。昭君不从,此时汉元帝已死,成帝即位,成帝下令让她按匈奴的习俗办,昭君无奈,又成了后单于阏氏之妻。据传,王昭君积愁太深,最后服毒药而死。

据传,王昭君死后葬于匈奴,墓地在今归化城南30里处,北方秋冬草木枯落,王昭君墓旁树木皆青,方向朝南,杜甫诗有“独留青冢向黄昏”之句,后传为“青冢”。

据传,王昭君为何出塞,历史上有三种说法。

其一是上面所描述的,王昭君因自傲,未买通画工毛延寿,结果被丑化,美貌的昭君因此得不到皇上的宠爱,她久留在深宫实在无聊,于是自己请求去匈奴,经汉元帝同意,便出塞去和亲了。

其二,王昭君所以出塞,是毛延寿设下的救国计策。因为毛延寿见王昭君貌美非凡,生怕已经沉恋于女色的汉元帝更不能自拔而误国,于是在画王昭君时,故意丑化了她。后来呼韩邪入朝要娶汉人女子为妻,汉元帝原想以丑送人,结果将王昭君送了出去,但当见到王昭君时,并非如此,曾想反悔,但君无戏言,无奈只好忍痛割爱。

其三,据正史记载,王昭君出塞和亲,对汉边疆的安宁起了良好的作用。在呼韩邪父子当政时期,汉匈关系和睦,这说明治政联姻还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