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遗产——宁城皮影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8:58丨来源:宁城政府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土影戏”,有的地区叫“皮猴戏”、“纸影戏”等,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是由皮影艺人操纵的用驴皮刻制的影人,通过灯光将影像透影于幕窗上,再配以音乐和唱念来表演剧情的一种傀儡戏。

宁城皮影戏,是人民喜闻乐见的有着悠久历史的乡土艺术,是宁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之一。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土影戏”,有的地区叫“皮猴戏”、“纸影戏”等,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是由皮影艺人操纵的用驴皮刻制的影人,通过灯光将影像透影于幕窗上,再配以音乐和唱念来表演剧情的一种傀儡戏。

宁城皮影是集平面雕刻、彩绘、文学、舞台美术、音乐、戏曲、舞蹈动作设计等于一身的一门综合性艺术。它戏中有画,画中有戏,富有地方特色,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它能全方位地传递视觉、听觉信息,感染力很强。在我县,凡喜庆丰收则唱“会影”;消祛灾病则唱“太平影”;老来得子则唱“喜影”;母马产驹则唱“骡子影”。

千百年来,宁城皮影给人们带来许多欢乐的时光。它不仅属于傀儡艺术,还是一种地道的工艺品。它是用驴皮、牛皮、羊皮、猪皮等(目前牛皮应用最广泛),经过选料、雕刻、上色、缝缀、涂漆等几道工序做成的。宁城皮影制作考究,工艺精湛,表演起来生趣盎然,活灵活现。受到外在环境以及兽皮材料质地上的差异等种种因素影响,皮影戏偶造型风格各地不同。

宁城皮影戏的代表作品有《降虎阵》、《火焰山》、《双峰会》、《杨文广正南》、《铁树开花》、《破洪州》、《天汉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