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蒙古族曲艺瑰宝世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8-05-15 22:48:58丨来源:草原文化网丨作者:牧人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乌力格尔是蒙古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具有浓郁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的优秀曲艺形式,被西方蒙古学专家誉为研究蒙古史诗的“活化石”。2006年,“蒙古族乌力格尔”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组织实施5年保护计划。

  乌力格尔是蒙古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具有浓郁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的优秀曲艺形式,被西方蒙古学专家誉为研究蒙古史诗的“活化石”。科尔沁草原是蒙古族乌力格尔艺术的摇篮,哺育了世界级民族曲艺大师琶杰、毛依罕等享誉中外的艺术家,诞生了《春秋战国故事》、《三国演义》、《封神演义》等古典名著“乌力格尔”演说译本,涌现出了《英雄格萨尔可汗》和《蟒古斯征服记》等英雄史诗。上世纪90年代,我市扎鲁特旗被文化部命名为“民族曲艺之乡”。 2006年,乌力格尔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乌力格尔,这一历史悠久的蒙古族说唱艺术,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
  保护与传承 让蒙古族曲艺瑰宝世代相传
  2002年,我市举办了琶杰大师诞辰100周年暨“琶杰杯”全国乌力格尔、好来宝大赛,为弘扬民族文化、推动文化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投资180万元的全国首家乌力格尔博物馆在扎鲁特旗建成开放,收集整理实物、文本、图片、手记、声像等资料150余件,录制了500多个小时的乌力格尔、好来宝说唱艺术资料,填补了国家非物质文物遗产项目——乌力格尔曲艺艺术的一项空白。
  2008年,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内蒙古文化厅、内蒙古广电局、内蒙古民委主办的“纪念蒙古族曲艺大师毛依罕诞辰一百周年暨中国内蒙古乌力格尔艺术节”在扎鲁特旗举行。来自蒙古、日本、加拿大及国内八省区的“胡尔齐”80多人参加了“乌力格尔艺术大赛”。中国曲协主席、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等艺术家和专业人士应邀参加,为弘扬民族曲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传承和弘扬乌力格尔这一民族文化瑰宝,让这传承了200多年的蒙古族曲艺长青不老,世代流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乌力格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工作,经过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乌力格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瞩目成就。保护机构逐步健全,保护经费逐年递增,方式多样、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的保护传承体系正在形成,非遗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可持续的工作机制正在建立。
  传承机构日趋健全。2012年,我市成立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15年,库伦旗、科尔沁区先后成立了独立的非遗保护机构,在全区旗县级非遗保护机构建设中领先。说唱活动已呈常态化。乌力格尔至今仍是广大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是群众娱乐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扎旗文化馆常年开展乌力格尔传习活动,每天都有说唱艺人说书。库伦、奈曼、后旗、左中部分文化室也有经常性的说唱活动。今年上半年,举办全市性的乌力格尔培训班及乌力格尔比赛4次。库伦旗开展了乌力格尔消夏书场活动,在4个苏木镇举办了16场说书活动,有26位民间艺人参与,观众达3000余人次。传承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在对乌力格尔进行深度挖掘和整理的基础上,录制雅布干乌力格尔20首,抢救性录制影像资料340小时,拍摄照片26000多张。采访说书艺人16位,其中,对6位区级以上乌力格尔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口述史和技能技艺抢救性记录工作。录制整理胡仁乌力格尔(嘎达梅林)50小时。传承人体系建设逐渐加强。近年来,我市哺育出了多名自治区级、市级乌力格尔传承人,全市有市级以上乌力格尔代表性传承人15名,其中区级以上7人,全市乌力格尔艺人近200人。依托“千校万户”工程的实施,在我市库伦旗第四中学、额勒顺学校等25所中小学开展了保护优秀民族文化特色班、兴趣班,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乌力格尔特色班的学习,对通辽市蒙古族学校、扎鲁特旗蒙古族实验小学、科左中旗宝龙山镇蒙古族中学等11所学校投入支持资金60万元。场地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市乌力格尔艺术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建筑面积2288平方米,近期开始内装修。扎鲁特旗建有固定说书厅,科尔沁区正在筹建乌力格尔传习所,库伦、奈曼、后旗、左中依托旗文化馆、苏木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筹建乌力格尔厅。
  发展与创新 让蒙古族曲艺瑰宝绽放异彩
  对于广大蒙古族群众来说,乌力格尔不仅是他们文化生活的主要方式与手段,也是他们学习知识和培育精神的重要教育手段,在他们心目中,乌力格尔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进入20世纪80年代,许多知名的乌力格尔艺人相继去世,新的传人严重不足,再加上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娱乐方式趋向多样,乌力格尔艺术传统的生存和发展面临危机,演出日渐萎缩,活动阵地缺少,队伍后继乏人……
  抢救乌力格尔的任务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2006年,“蒙古族乌力格尔”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组织实施5年保护计划。
  我市2004年制定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保护工程”把通辽地区的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民间传统文化纳入了保护范围。“保护工程”从2004年到2020年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目前已进入了全面展开和重点保护阶段。
  一项项切实可行的政策与举措为乌力格尔这个古老的说书艺术增添了时代活力。
  为保护并传承好祖先赋予我们的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全力推进乌力格尔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我市坚持创新驱动,从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从单一保护向全面保护,从静态保护向“活态”整体性保护转变,努力构建起政府保护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建立市级乌力格尔传承人保护制度,完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旗县(区)级”的四级传承人保护体系,定期对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评估。建立较为完善的传承人培育制度,对传承活动给予奖励和扶持;对年老体弱的代表性传承人实施抢救性保护;实施代表性传承人政府补贴制度;积极探索师徒协议制度、师徒结对制度等传承形式,采取传习活动资助和扶持等措施,促进活态传承;把蒙古族中学、蒙古族小学等民族学校建成以教育教学为主的乌力格尔传承基地;逐步完善乌力格尔传承体系。在加快推进市乌力格尔艺术馆建设基础上,依托具有群众基础地区的文化馆、文化站、文化室等现有场地为说书艺人搭建演出平台,在有听众基础的文体广场设立“说书亭”,通过免费开放等形式给说书艺人和乌力格尔爱好者提供平台。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说唱活动。重点扶持5个乌力格尔传承基地开展说书传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说书艺人积极性,使全市说书艺人形成联动体系,以说书艺人定期换岗到各地说书厅说书传艺、举办培训班等途径形成良性保护传承模式。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性的乌力格尔说唱大赛。对全市3000多个民间剧团进行培训,力争达到80%的剧团能演出乌力格尔曲目。持续开展传承培训活动。我市目前能说唱乌力格尔的人员大约有200人左右,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力争到2017年年底达到500人;为市蒙古族学校、扎鲁特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奈曼旗蒙古族实验小学等全市范围内的8所学校挂牌乌力格尔培训基地和传习所,开设乌力格尔艺术特色班,开设乌力格尔课程,从小培养孩子学习乌力格尔的爱好和兴趣,为乌力格尔的传承发展奠定“人才基础”。组织各级非遗保护单位和工作人员,开展全市性田野调查,对一些珍贵的濒临失传的说唱曲目进行保护性录制。组织专业创作人员,创作或改编乌力格尔曲目,推动优秀文化遗产创新发展。加大对乌力格尔的宣传力度,每年定期举办乌力格尔学术论坛,持续推进市和自治区电视台、广播电台乌力格尔说唱专栏建设,强化对乌力格尔说唱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新闻背景
  乌力格尔,蒙语意为“说书”,俗称“蒙古书”“蒙古说书”“蒙古琴书”,集蒙古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的一种曲艺形式,主要流传于内蒙古自治区及相邻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蒙古族聚居区。与草原上的蒙古族群众生活习性一致,这种艺术具有浪漫开阔的气息。
  2006年,“蒙古族乌力格尔”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乌力格尔是蒙古族民间艺人用四弦琴作伴奏乐器说唱故事的一种曲艺形式,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深受蒙古族人民喜爱。乌力格尔有专门的说书艺人,蒙语为“胡尔沁”,一人、一琴,用多种曲调表达不同情感,描述不同场面和人物。
  由于蒙古族居住地区辽阔,各地经济、文化状况不同,受兄弟民族文化影响的程度也有差异,蒙语说书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说唱风格流派。如有的继承了演唱英雄史诗的传统艺术手法和演唱民歌的艺术特色,注重以优美的语言来塑造人物,以唱为主,少用或不用说白,唱词严格地押头韵,节奏强,曲调多样。有的继承了讲述民间故事和朗读历史小说的艺术手法,大量地运用说白来表达内容,着力于故事情节的传奇性和悬念。
  历史溯源
  乌力格尔起初只是说唱民间故事和英雄史诗,后来出现了职业艺人,说唱自己编创的新故事和改编汉族的古典小说,至清末最为兴盛。明朝时蒙古地区为英雄史诗的鼎盛时期。因此,以英雄史诗(镇服蟒古斯的故事)为内容,以“朝尔”(马头琴的前身)为伴奏乐器的说书应运而生,并被称为“朝尔沁”派。英雄史诗<江格尔传>和<格斯尔传>就是通过“朝尔沁”的传唱,才留给后世的。
  清初,满族入驻中原后,为防止蒙汉接触,修筑了长达数千里的“柳条边”。雍正年间,河北、山东连年旱灾,民不聊生,哀鸿遍野。清廷不得已向卓索图蒙旗提出“借地养民”,于是大批黄河流域汉民进入关东蒙旗。移民带来黄河文化,推动蒙汉文化交融,这一文化现象史称“黄河文化北移”。京韵大鼓、评书、莲花落等走入大草原,并逐渐与以潮尔为伴奏的“陶力”(专门演唱英雄史诗的艺术形式)互为交融,汲取双方精华,衍化而出一种极具草原特色的曲艺形式——乌力格尔。(文/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