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籁乌英嘎:悠扬《牧歌》律动中国

发布时间:2018-05-15 21:58:58丨来源:走遍草原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英嘎,蒙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古老的蒙古民族对旋律美的向往奔腾在她年轻的血脉中,她用无与伦比的歌声征服了草原,成为蒙古长调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承人。

   2017年《中国民歌大会》演唱歌曲《牧歌》

蒙古族青年歌手“草原天籁”乌英嘎

       乌英嘎,蒙语意为旋律。为旋律而生,生为旋律。古老的蒙古民族对旋律美的向往奔腾在她年轻的血脉中,她用无与伦比的歌声征服了草原,成为蒙古长调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四代传承人。

       著名音乐评论家田青说:我听乌英嘎演唱立刻想起“原声天籁、律动中国”句词。真是天籁之音!也让我想起汉语有一个名词叫声遏行云,就是形容美好的声音把天上飞驰的流云都停止了,太好听了,云彩都不愿意飞走了!真是日听长调三十首,切盼能做草原人。

       乌英嘎既是中国首位长调民歌硕士研究生,也是一位深受部队官兵喜爱的文艺战士。她曾经历了9年高等学府的专业磨砺,又投身到部队这个火热的军营淬火10年,先后在内蒙古军区文工团和陆军文工团服役,足迹遍及八千里边防和大江南北的军营哨所,多次全国全军大赛中揽金夺银,她已经成为深受部队官兵喜爱的军旅歌唱家。

       乌英嘎的歌声中有草原的辽阔,有蓝天白云的高远,有古老牧人的向往和苍凉,还有时代精神和时尚生活的元素。她的演唱被赞为有灵性的歌者,她的演唱风格兼容并蓄自成一体,融民族、通俗、原声态于一身,形成了大气、唯美的特质,在当今歌坛独树一帜。

       她音质清澈纯美,富于变化,涵浑大气,灵秀韵致,极具张力与穿透力,极富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被誉为“草原天籁之音”。

获奖情况:

2005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长调歌曲大赛》职业组优秀选手奖

2005年参《八省区首届蒙古族歌曲电视大奖赛》荣获职业组二等奖

2006年荣获《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内蒙古区选拔赛,民族唱法三等,最具人气奖

2006年代表自治区参加《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总决赛》获团体赛优胜奖(担任独唱)

2007年4月—8月参加由内蒙古电视,中视传媒,内蒙古移动公司主办的《“天籁草原移动中传情”首届歌曲草原星全民选举》系列活动,并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承办的总决赛中荣获第一名和最佳上镜奖.

2007年12月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中国原生态民歌大赛优秀演唱奖

2008年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团体决赛获得优秀奖

2009年荣获全国第九届全军文艺汇演二等奖

2013年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

2014年荣获全国第十届全军文艺汇演金奖

2017年荣获央视第二季《中国民歌大会》全国总擂主

原标题:“草原天籁”乌英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