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台特玛湖 水鸟翱翔的天堂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4:01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布仁托古斯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台特玛湖是我国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尾闾湖(内陆河流末端形成的湖泊),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

台特玛湖是我国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尾闾湖(内陆河流末端形成的湖泊),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20世纪70年代,由于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台特玛湖也彻底干涸。台特玛湖干涸以后,这里变成了戈壁。2000年起,新疆先后组织实施了17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其中水头十二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余年的历史。

据了解,近年来实施的大范围生态输水,不仅为塔河下游胡杨生长和植被萌发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使源流和干流上中游两侧受损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修复,进一步巩固了塔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果。如今,新疆塔里木河的最末端--台特玛湖成了水鸟翱翔的天堂。(通讯员布仁托古斯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