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

发布时间:2018-05-15 21:34:01丨来源:第一旅游网丨作者:王思超丨责任编辑:许浩成

在牧民的领地上,蒙古族大妈收获着醇香的牛奶,花白奶牛的乳汁装满了水桶,大妈满脸的笑容是那样的幸福自然。

青山碧水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已让世人忘不了她的魅力,而深秋中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又有多少人了解她呢?

进入深秋,我驱车前往那所谓高寒地区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此刻的草原上,野草已经变成枯黄,牛羊遍地的景致成为这秋景中最美的风光。高高的天空中,那时而时而排成“一”字形,时而排成“人”字形的鸟群,到底是大雁,还是天鹅已经分不清,它们不断传来声声鸣叫,似乎在叫地面上的我们,一定要目送着他们向温暖的南方飞去,来年了再来迎接他们回来。

边行边走,我时不时看见草原的“主人”——那群骏马儿,不是悠闲自得的散步,就是慢悠悠的垂下头来吃着草,马儿的尾巴轻轻的随风拂动,既像道士手中的佛尘,又像豆蔻年华的少女的长发圣洁美丽。那马儿每吃到的一口草,都要细细品味,似乎这草儿越黄越干、越枯越香,咀嚼着犹如回味着秋收芬香的喜悦。

在牧民的领地上,蒙古族大妈收获着醇香的牛奶,花白奶牛的乳汁装满了水桶,大妈满脸的笑容是那样的幸福自然。蒙古包外已经飘起喷香的炖羊肉,主人正准备用这上好的肋条肉,炖好了敬上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蒙古包内,客人们已经开始准备享用主人即将端上的手抓肉,清淡醇美的奶酒自然是不可缺少的。

开都河像慈祥的母亲一样贤惠,一年四季都是那样平缓的流淌着,无声无息的滋润着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即使在这深秋,在九曲十八弯的河道上依然曲流回荡,汇成了世界级的金秋胜景,美的竟是那样自然,竟是那样醉人心扉,像是金色的草原上嵌入了漂浮的玉带,映衬着蓝天白云般的美景。

到斜阳西下时刻,寒风越来越大,不过金灿灿的夕阳余韵此时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异常美丽,可以称的上草原上最美的胜境,傍晚时刻将形成了“九阳连珠”景象,这一刻总也逃不过这些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每天傍晚他们一个人执着,三五个结伴,五六个拉团,提前汇聚到夕阳下的九曲十八弯。此刻他们不畏惧寒冷,早已摆下了齐人高的五六个三脚架,期待着用自己的长枪短炮捕捉这最美的图面,用相机将大家的感情联络到了一起,不分你我大家深谈着摄影技巧。

最美的时刻就要到了,这时什么都不能影响到这群摄影家,他们开始专心致志的等待那一时刻的到来,最美的风光进入镜头他们乘机按下快门便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犹如科学家们在实验他们多年来的成果,似乎就是这群摄影家此行的目的,即使这之前周围后面发生再美好的事情,那些都与他们无关,拍出最好的照片是他们的最高目标。

早上的草原上已起了大雾,仅凭肉眼可以看得到最远5米的地方,摸着路基、拉着扶梯爬上了镇北边的却勒塔格山,此刻雾气微微散去了许些,眼底的村落、城镇已经可以在雾气中看到,若隐若现,东面的云头,太阳还没有探出头来,此刻正云蒸霞蔚,远处的山头上已经落下了雪,显得格外美丽,渐渐的开都河也在雾气后露出了修长的身影,镇子上的车辆、人流渐渐出来了。

此刻巴音布鲁草原上又吸引了几个拍摄九曲十八弯云蒸霞蔚的摄影爱好者,他们与傍晚的心情差不多,早早的带上点干粮就出发,宾馆里的早餐再好也与他们无关,直到他们自己认为任务完成为止,如果没有拍上好的片子,他们宁愿再花费一个早上去补拍,直到他们自己拍的满意为止。

离开巴音布鲁克有些舍不得。此刻虽是深秋,是新疆旅游淡季,不过此时的风光也是另一种壮美,用“塞外秋来风景异”、“一年四时皆不同”来形容巴音布鲁克的美感,一点也不为过,希望有机会再来一次。(王思超/文王福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