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张晓兵: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谱写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新篇章

2018-05-08 10:47: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韩继旺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近日,记者就如何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了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

资料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近日,记者就如何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了巴彦淖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兵。

张晓兵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继2014年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之后,再次给我区“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巴彦淖尔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聚焦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化解政府债务,通过预算安排化债资金、处置闲置国有资产、清理闲置土地、压缩一般性支出、争取上级资金等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化解债务,力争3年内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同时,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并在巩固脱贫成效、形成长效机制上作出示范,走在全区前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限完成整改任务。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让巴彦淖尔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上聚焦聚力。一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各类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争取设立中国农科院区域研究中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年内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提高人才待遇和科研经费,最高给予1亿元实验室建设和科研经费支持。二是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坚定不移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路子。打造河套地域品牌,全力推进河套品牌的注册、认证和保护工作,把主要农畜产品全部注册河套地域品牌,让河套成为优质农畜产品的代名词。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在现有中粮、首农、正大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批央企、行业前10名的国内外知名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贯通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和销售等环节,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申报和努力建成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高新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田园综合体,充分发挥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让农牧民更多地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三是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对农畜产品加工、矿山冶金、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嫁接改造,向绿色化、现代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争取国家尽快批复清洁能源基地规划,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力争到2022年风光电装机达1000万千瓦。积极发展石墨烯、多晶硅、蓝宝石等新材料产业,大力培育新能源、蒙中医药、大数据云计算、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商务会展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上聚焦聚力。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重要贡献。一是加快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实施好点源污水“零入海”、面源污染“提质控量”、污染监管“全覆盖”三大治理行动。通过综合施策,确保乌梁素海水质逐年好转,到2020年湖区水质稳定在四类标准,让“塞外明珠”重现苇青水绿、鸟翔鱼跃的往日风光。二是加快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积极探索生态治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模式,争取将乌兰布和沙漠申报为国家级沙漠综合治理重点实验示范区和京津冀风沙治理重点地区,努力成为全国的典范。三是实施好盐碱地改良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28.9亿元实施484万亩盐碱地改良工程。四是加快推进乌拉山受损山体修复。坚决采取最严的措施进行整治,全面关停违规违法矿山企业,通过料堆削坡整形、采坑回填、撒种草籽和植树造林等方式进行有效治理,用3年时间完成治理任务,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在扩大开放上聚焦聚力。以建设对蒙开放先行区为目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努力将口岸建设成为辐射带动巴彦淖尔乃至全区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是推进中蒙(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国际产能合作区建设。抓住中蒙签署产能与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的机遇,趁热打铁、积极跟进,推动中蒙矿能合作区尽早落地落实。二是实施通关区扩能升级工程。建成“七进七出”矿产能源通道和环保型仓储设施,落实与蒙方达成的直接购销1000万吨焦煤合作意向,争取年内煤炭交易量达到2700万吨,2年内口岸年过货量突破4000万吨。三是推动进口煤铜资源落地加工。加快推进神华一期二线、甘肃白银集团铜冶炼等项目建设,让进口资源留得下、能增值,变“酒肉穿肠过”的过路经济为“金银腹中生”的落地经济。四是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巩固和拓展果蔬、籽仁、羊绒制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聚焦聚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民生短板和薄弱环节,尽力而为,把更多资金和精力用到民生事业上。一是积极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等民生和社会事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巷道、地下管网、停车场的改造建设力度,实施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城乡宜居宜业水平。二是大力支持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组建市直属乌兰牧骑,充分发挥新时代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大力发展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体育事业,不断巩固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