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祖国北疆风景线上的“洪祥门”

2018-04-24 10:55:17 | 来源:《同心》杂志 | 作者:邢泰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长期的拥军工作,让军队深刻感受到他的诚挚。如今,坚固的边防哨所和雄伟的“洪祥门”,巍然屹立在祖国的北疆,共同见证着越来越牢固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守卫着祖国北疆的安宁与繁荣。

巍巍兴安岭,滚滚呼伦水。呼伦贝尔,中国十大“新天府”之一,这里地灵人又杰,不仅拥有12万平方公里森林、8万平方公里草原、500多处湖泊的美丽地域,还有如马洪祥这般胸怀宽广,情系军营,热衷公益的民营企业家。

在1月23日至29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一位委员,在多次沟通、交流后发现,他身上拥有许多令人感动、鼓舞、振奋的“正能量”,他就是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

一路拥军一路情

马洪祥,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军人的后代,他是听着父亲的战斗故事长大的,在血脉里早已渗透了对父亲、对国家军人的深爱。军人在许多人眼里有着耀眼的光环,但他们却是最朴实无华的人。哪里危险、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他们忘我的绿色身影。他们坚守在最危险的第一线,驻守在最艰苦的地方,担当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用无私奉献保证了社会的安宁和谐。马洪祥始终把拥军固边当作自己人生坐标,他立志要为军人为国防做些实实在在的事。2000年起,事业稍有所成,他就开始了真诚而鼎力的拥军工作。

2016年7月6日,马洪祥获2015《中国双拥》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1999年12月,马洪祥走进了边防连队。从11月大雪封山到来年开春,哨所四个战士、一个排长,吃军用罐头,喝冰雪化水,在白茫茫的草原上坚韧值守,有时甚至看到雪地上跑来跑去的兔子都会眼前发亮......

马洪祥问年轻的排长:“你结婚了吗?”排长说:“刚结婚。”他又问:“你想媳妇儿吗?”排长没说话,眼泪在眼眶里一圈圈打转,强忍着没有流出来。马洪祥触景生情,被这种少小时就熟悉的军人军属间的思念眷恋之情融化了。

“我父亲也是军人,我理解军人的奉献。”马洪祥对部队首长说:“你们吃不上青菜,明年我给大家建个蔬菜大棚。”2000年春节过后,马洪祥就赶到边防团,为部队建起了蔬菜大棚。

那次军营之行后,马洪祥连续3年,共为部队捐款30万元。后来,每年捐30万元;再后来,每年捐50万元;有时候买书,有时候送电视机,有时候盖大棚,有时候修桥铺路……18年来,马洪祥拥军捐赠合计已达到了600多万元人民币。而他,早已超额兑现了自己心中的诺言。

马洪祥说:“再冷不能冷边防官兵的心,再苦不能苦边防官兵的肚子。”每逢正月十五元宵节、“八一”建军节、八月十五中秋节等重要节日,马洪祥都要来到边防哨所和远离家乡、戍守边关的战士们一起度过,以慰他们的思乡之情。对此,爱人高海馨不仅从来没有怨言,她更能理解、体谅丈夫的心思,更懂得正是有了军人的无私奉献,才有了老百姓的安宁祥和。只要有时间,高海馨就和马洪祥一同下军营、走边关,慰问看望战士们,为战士们送去他们的一片深情。这些年来,风雨无阻,不惧严寒,他们走遍了呼伦贝尔北端1700余公里的边防线,前后50多次走进边防哨所,给边防官兵带去了呼伦贝尔人民的深深思念!

边防某团驻守的边境线上,在一座植被稀少、坡度很陡的山头上有一座哨所,官兵们称其为“光头山”哨所。这个哨所建设年代久远,低矮狭窄,设施简陋,一度曾是全团最艰苦的哨所。2009年,马洪祥了解到这一情况,于当年“八一”建军节捐助了35万元,为边防官兵献上一份特殊厚礼——一座崭新的多功能、现代化哨所。新哨所集兵舍、学习室、餐厅、健身室、卫生间、保鲜储藏室、锅炉房、哨兵观察楼于一体,上中下共三层,还配备了电视机和电脑。最艰苦的哨所变成了边境线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军民“守望相助”,共建钢铁长城的象征。

为了丰富戍边官兵的文化生活,马洪祥还出资为边防连队购置了大量图书和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改善了官兵的学习条件,并多次组织公司员工或者邀请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等文艺团体的艺术家到边防连队体验生活、慰问演出。

作为一名企业的领导者,马洪祥不止一次在集团员工大会上讲:“军人的牺牲奉献不求索取,可他们越是默默奉献,我们越应该深情回报,为人要讲感情,做人要学会感恩。”他在自己的企业灌输国防观念,强化拥军意识,每年新员工上岗第一课就是开展为期一周的军事化训练,每次赴边防慰问部队,他总是要求尽量多带些员工,回来后组织大家畅谈见闻与感受。在天顺集团,还有这样一个特色的规定:凡是嫁给解放军战士的公司员工,企业送50万元现金外加一套房子。

马洪祥是呼伦贝尔市青年创业导师,每次和青年相聚,他都不忘耐心引导:青年人要学会创业,更要懂得坚守,坚守住一个中国人的底线,就是要热爱祖国;学会创业先要学会做人,要做边防军人那样的热血男儿。

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光荣院,住着74位老军人,他们都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功臣。2011年,马洪祥带着集团员工,为光荣院捐赠100万元的现金;2012年“五四”青年节,马洪祥又带领企业青年员工来到光荣院,为74位老荣军梳头、洗脚、剪指甲。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马洪祥又给光荣院送来了70台32英寸液晶电视,让老荣军们和全国人民一道收看大会盛况。

呼伦贝尔市军分区驻守祖国北疆1700多公里的边境线,由于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戍边官兵的子女教育面临许多现实问题。近年来,部分边防干部把子女送到教育条件相对好的异地就读,而择校费、借读费及租房支出等多项开销增加了边防军人的经济负担。

2014年3月,马洪祥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拿出20万元,为异地就读的边防军人子女筹建了一个集学习、生活、娱乐于一体的食宿站,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军人子女求学面临的实际困难。

捐款仪式现场

2015年1月2日,哈尔滨市道外区一个仓库起火,因火势太大导致过火仓库发生坍塌,使5名消防战士不幸牺牲,其中一位是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乌鲁布铁镇人侯宝森。马洪祥在获悉宝森抢险牺牲的当晚,就代表集团全体员工为英雄的家人捐赠10万元慰问金,表达慰问之心、敬爱之意。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的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走了一茬又一茬。每当冬季来临,退伍老兵返乡之际,天顺集团的员工都要在马洪祥的带领下,到车站敲锣打鼓为退伍老兵送行。马洪祥说:“呼伦贝尔的冬天异常寒冷,但我们要让退伍士兵的心热热乎乎地走。他们为祖国的安宁奉献了青春,为第二故乡的建设洒下了汗水,决不能让他们无声无息地离去,一定要让他们带着自豪与光荣奔赴新的生活和工作的战场。”

漫漫拥军路,拳拳赤子心。马洪祥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礼赞,多次被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评为拥军模范。2012年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作为自治区唯一民营企业家代表评为2015“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长期的拥军工作,让军队深刻感受到他的诚挚。部队首长换了几轮,但军队和百姓的情谊不变,军民鱼水的关系日益深厚,边防某团授予马洪祥荣誉团长称号,并在部队修建了一座雄伟的“洪祥门”,以纪念这十几年来的深厚情谊。如今,坚固的边防哨所和雄伟的“洪祥门”,巍然屹立在祖国的北疆,共同见证着越来越牢固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守卫着祖国北疆的安宁与繁荣。

纪念军民鱼水情的“洪祥门”落成剪彩仪式

折射太阳希望之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马洪祥把这一句话落实到了对家乡教育系统的长期支持和对80余名贫困学生的长期资助上。

在商界,马洪祥是一个儒商,深知教育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意义,教育现代化,必须从全社会的重视做起。在事业有成之后,他开始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关注因贫困而耽误上学的孩子。从2000年他为海拉尔区各小学捐赠一万元图书款做起,年年为教育事业捐资助学,奉献着一己之力。哪里有贫困学生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他会及时伸出援手——2004年,为海拉尔区4名贫困大学生捐助12000元,解决了他们上学难问题;2007年,他听说根河市高考状元等四名优秀学生因家庭贫困而求学困难时,直接包管了他们的学杂费用。而且这种包带助学的方式每年在更多孩子身上不断延续;2011年,他一次性为扎兰屯市许多贫困学生捐款28万元,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当年6月,他为海拉尔沿山路小学捐款20万元,改善教育条件;当他看到部分教师和学生们还在使用旧教具上课,一次性捐款150万元,作为教师节前夕对教育事业的支持……

老师和学生们也没有忘记他——沿山路小学特聘马洪祥为名誉校长;他资助的一名学生,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遇,回到家乡来到“马叔叔”的公司,用自己四年所学的专长回报着他的恩情;马洪祥的桌面上,经常会摆着一封封来自四面八方各个学校热情洋溢的学习生活回报信函……

马洪祥,虽然没有从事过教育事业,但却深深热爱并长期支持着太阳下面最崇高的事业,用自己的一滴滴汗水,折射出太阳的希望光芒。

沙中清泉暖人心

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爱心也随之不断向更广范围播撒。在一场场灾难困苦面前,马洪祥演绎着一个充满良知企业家的拳拳爱心。

呼伦贝尔地处北疆,风雪、洪水等自然灾害总会不期而遇。每逢此时,灾区百姓家庭的冷暖就会牵扯着马洪祥的心,把救灾扶困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白毛风刮起时,驱车百里,前往牧民的蒙古包和接羔场里捐助10万元;三九严寒,陈巴尔虎旗贫困居民受冻时,他一次捐助价值20万的取暖用煤;根河林业工人生活困难,捐款7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海拉尔下岗工人家庭困难、抗击非典、1998扎兰屯特大洪水、特教中心孩子们生活的改善、哈克敬老院的老人慰问……处处都有他热情洋溢的援手。2008年汶川地震,身处北疆的马洪祥响应号召,捐款25万元,展示了一个爱国商人的炽热情怀。

为了鼓励家乡的青年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富起来,在呼伦贝尔市青年创业导师计划中,他捐款20万元和一辆价值31万元轿车;在民族宗教事业上,海拉尔建设藏传佛教达尔吉林寺,他捐款550万元、赠送奥迪轿车一辆并承担每年30万元的供奉费用;还为扎兰屯福利院、呼伦贝尔市妇联、特教中心、公安局、检察院及见义勇为基金等社会部门累计捐款300余万元。在广施爱心的活动中,他为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藏哇寺捐助100万元,为阿拉善盟几所小学捐助40万元,体现了一名企业家的博爱之心。

在马洪祥的领导下,呼伦贝尔天顺集团的员工,也都分享到了发展带来的果实,员工工资居当地前列,福利待遇优厚,跟随企业富足起来的员工们,受他的影响,也开始主动回馈社会,奉献着一己的爱心。

马洪祥经商20余年,从一位街头小商贩做起,成为身资数亿的知名企业家,始终把“听党的话,热爱祖国,回报社会”作为立身处世之本,坚持致富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在呼伦贝尔市拥军、扶贫、助学、赈灾、文化、宗教等方面捐献爱心,多年来捐助善款近一亿元。

马洪祥深知个人成功来自改革开放发展的好时代,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更懂得奉献社会、回报人民是每一个有良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断为最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爱,为家乡发展倾注着满腔热情。他的精神,如同那座“洪祥门”,既是一种感动,更是一种情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