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产业转型,餐饮发力,牛人论见草原牛羊肉走出内蒙古

2018-04-19 16:09:20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从牧场到餐桌,从草原到世界,只有整个行业产业链在一二三产共同努力下,内蒙古的优质牛羊肉才能不断向前,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3月29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中烹协代表、中饭协代表、各盟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代表、名厨委代表和相关餐饮企业代表、其他省市餐饮协会代表以及协会全体人员6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

期间举办的2018“科尔沁牛业杯”第三届内蒙古餐饮企业家高峰论坛,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的规格最高、水平最高、人气最旺的餐饮行业论坛,来自餐饮界的企业家及供应链等相关产业的业内人士就食材与餐饮、食材与蒙餐等关系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对本次论坛作出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内蒙古餐饮界改革开放40年以来规格最高、水平最高、人气最旺的一次论坛活动。“我们要齐心协力,让蒙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内蒙古争光。”

中国自古就有“民以食为天”说法,在这个物质生活高度富足的时代,食材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为果腹,而变成了一种精神的享受,甚至是艺术的载体。

以蓝天白云绿草地闻名世界的内蒙古有着享誉世界的草场资源,盛产的牛羊肉因为绿色无污染、肉香无膻味的独有特性成为中国高端羊肉代名词。为了让草原优质食材走出内蒙古,也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大草原的馈赠,内蒙古餐饮人不遗余力,利用好食材做出好味道,将好品牌输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

要改变:从售卖原材料到产品深加工

长久以来,内蒙古的牛羊肉食材都以原材料销售为主,不断升级更新的只是活畜的屠宰方式、肉品的分割种类以及产品的包装换代。

在产品的升级上,草原牛羊肉由过去的冷冻肉为主升级为主打冷鲜肉,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冷鲜肉制品可以在不冷冻的情况保持90天不变质,但冷鲜肉的消费人群仍以“50后”至“85前”这一年龄段为主,“85后”的年轻人因为不会烹饪而极少购买,目标人群只会越来越少。

此外,一款将羊肉和蔬菜相结合的蒙地鲜蔬羊肉成为市场上唯一具有科技含量的羊肉制品,但独木不成林,一两款产品无法将羊肉市场作整体性提升。

科尔沁牛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和

科技含量低导致产品附加值低。正如科尔沁牛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和说:科尔沁牛业成立21年来,拥有了诸多的荣誉,已经成为中国牛业排行第一的企业,但这些荣誉并没有为科尔沁牛业带来更多的利润,因为它始终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为餐饮企业供应食材,却因为成本高于小企业,在竞争时只能卖出非常低的价格。

这样的困惑在牛羊肉生产企业中普遍存在,逼得这些企业重新思考探索,为产品增加更大的附加值。这种思考探索不仅要解决企业之痛,更是在探索中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之路。

要发展:强大餐饮品牌,丰富餐饮品类

内蒙古有着非常广袤的草原,所产的牛羊肉也以有机、无污染著称,这些有机牛羊肉在走向全国的时候对其它同类产品是不小的冲击。比如有许多人原本不吃羊肉,可他们吃了内蒙古的羊肉后开始喜欢羊肉,这就是内蒙古食材的优势。

哈木格品牌策略机构(牛羊传奇)总经理叶飞

让优势产品变为强势产品,是大家一直在努力的目标。正如哈木格品牌策略机构总经理叶飞所说:要想让这些好食材有更大的附加值,从贸易商变成更具产业链价值感的品牌,要从餐饮和食品加工等方面突破,而且要从不同领域入手,让好食材有更多的打开方式。

在交通高度发达的现代,利用物流运输网,来自内蒙古的优质草原羊肉已经可以供给全国的餐饮市场,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各大餐饮企业的菜谱以及百姓的餐桌上。

以草原羊肉为主打食材,餐饮市场上涌现了一批以经营羊肉为主的餐饮企业,这些企业经营的成功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大家对羊肉的喜爱,而它们在国内的燎原之势,让羊肉的美味更加地深入人心。

涮羊肉是深受全国人民喜欢的羊肉爆品,利用内蒙古草原羊肉闻名全国的蒙式火锅,已经把餐饮店铺开到了全国甚至国外。

2017年,我国餐饮业销售额达到3.8万亿,其中火锅占有量为8000亿,市场份额非常大。在国外,火锅也是海外华人最爱的中餐,它的丰富性也受到外国人欢迎。在走出国门的中餐品牌中,内蒙古企业始终是全国餐饮业的标杆。

小尾羊集团监事会主席贾丁川

火锅品牌小肥羊在海外拥有60家左右店铺、小尾羊在海外有40多家店,通过涮羊肉这一品类,草原优质羊肉的高品质已经得到了很大的认可。

除正餐之外,休闲食品是现代年轻人喜欢的消费方式之一,用好羊肉做出的烤串在各大城市都有非常高的占有率,许多羊肉生产企业都开始了向生产即食休闲肉类产品做转型,成为羊肉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又一突破口。

要突破:内蒙古餐饮业不断创新高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业在近些年得到了快速发展,餐饮规模扩大也十分迅速。根据自治区统计局的统计数字,2017年自治区餐饮行业营业总收入为1368亿元,增速到12.9%,酒店住宿业营业额为200亿,增速达12%,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67%,已经连续四年跻身全国千亿元大省,在全国排名第十,人均消费全国第二,且连续十多年在全国排名前三位,已成为内蒙古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

据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郎立兴会长介绍,内蒙古的餐饮消费市场在我国西部省区中仅次于四川,是邻省山西的2倍多,这些是全体餐饮企业共同创造的业绩。在1368亿的餐饮营业额中,以牛羊肉为主的蒙餐消费就占到一半左右,巨大的餐饮消费空间刺激了牛羊肉制品的销售,对牛羊肉生产企业产生了极大的利好,也对牛羊肉行业一二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带动作用。

高端声音: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理事、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东星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理事、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东星:一个地区的餐饮文化其实都是常年累月积淀下来的最具当地代表性的文化。文化与餐饮二者关系密不可分,文化助力餐饮发展,餐饮滋养文化传承。

内蒙古老绥元餐饮公司董事长李翠萍

内蒙古老绥元餐饮公司董事长李翠萍:有了好食材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注入匠心,才能成就好产品。不仅如此,还要建立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做实事,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以发扬第九大菜系蒙餐,宣传内蒙古为己任。运用多种方式,比如:论坛、沙龙、私董会、智库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助力。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英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英:卓资县是熏鸡之乡,让这个百年品牌走出县城走向全国,是我们一直以为不懈努力的方向。但是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各方餐饮从业人的共同努力,来唱响我们内蒙古的优质资源、优秀产品。


赤峰市餐饮协会会长韩正泽

赤峰市餐饮协会会长韩正泽:赤峰特色小吃“赤峰对夹” 借力蒙餐第九大菜系发布的势头,要想打进国内市场,需要考量的不仅是品牌本身的影响力,还有市场的接受能力,要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偏好,在此基础上做出的产品,才能深入人心。

作为优质的动物蛋白来源,牛羊肉从古至今始终没离开过中国百姓的餐桌,消费者对它的需求也一直在稳步提升。从牧场到餐桌,从草原到世界,只有整个行业产业链在一二三产共同努力下,内蒙古的优质牛羊肉才能不断向前,有一个更辉煌的未来。

(来源:牛羊传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