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素图林场护林员:以青山为“家”以绿林为己任

2018-04-09 09:58:08 |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 作者:许婷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在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的2000亩林场上,共有40多名护林员,他们被分配在林中24个护林站里,一年四季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树。

眼前的青山,是他们共同的“家”。

每一个护林站的面积都不大,仅容得下一两个人,而这已经是山里最好的“宿舍”。

中午休息时间,护林员也总是不放心眼前的这片山林,时不时地站起来看一眼才放心。

山下有处最大的护林站,许多护林员在下班前都要来小聚,交流交流当日的工作见闻。

巡山时,护林员老许顺手拾些柴火填在炉子里,给自己取取暖。

他们的午饭需要自带,中午在炉子上热一热,吃上一口,是工作后最惬意的事儿。

“大王叫我来巡山喽……”虽然年过半百,但护林人田苏龙依旧保持着年轻心态,每每在巡山的时候都会吼上这一嗓子《西游记》里的歌。和老田一样,在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的2000亩林场上,共有40多名护林员,他们被分配在林中24个护林站里,一年四季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树。今年春季,因呼和浩特少雨雪,让防火安全期延长,护林工作也更需谨慎,且临近清明节,登山健身和上山拜祭祖坟的市民越来越多,稍不留意就容易在干旱季节出现火情。为此,这些护林员从不敢怠慢工作,每日在6.2万亩林场里巡山护林,时时提醒上山市民要做好防火工作。

护林员的工龄至少在6年以上,更甚者已经值守30多年。比如护林员刘根枝,34年的护林经验让他成为护林员里的老大哥,很多经验值得他人学习。当记者见到刘根枝时,正赶上他顺着崎岖山路步行了几公里后抵达山顶的瞭望台,看着眼前一片山林无异常,才安心地开始说话。问起这份工作的辛苦,正在吃着简单饭菜的他说:“不苦,这么多年了,要让我离开,我还舍不得呢!”据刘根枝介绍,如今这季节缺少雨水,容易引发火灾,且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登山,因此这期间最需要打起精神去巡山。而到了其它季节,因踏青的人多,也容易发生险情,所以为了避免这些不安全的情况发生,护林员全年无休,每天都要上山巡逻。同时,近年来绿化好了,植被恢复的快了,恐市民有破坏青山绿树的行为,护林员还担负起督导教育工作,忙时,他们常常一天喝不上一口水。

面对这片林子,这些护林员最统一的说法是“家”,在他们看来,护林工作让他们将乌素图林场变成了一个大家庭,需要精心呵护,若想让“家”里平平安安,他们就要付出。在他们眼里,百山安,才是真的安,百林绿,才是真的绿!

(原标题:大青山前坡护林员:百山安 有我,百林绿 有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