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阿拉善举办一年一度的巴音哈鲁乃“神驼” 祭祀传统民俗节

2018-04-03 10:29:5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额尔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敖伦布拉格“神驼”祭祀传统民俗节源于民间敖包祭祀活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自发汇聚到哈鲁乃山下的儿驼庙,祈拜山崖上一处由岩斑自然形成的骆驼肖像,祈祷“神驼” 护佑,风调雨顺,五畜兴旺。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发掘敖伦布拉格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世界,壮大当地文化软实力。3月30日-3月31日,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主导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巴音哈鲁乃“神驼”祭祀传统民俗节。

敖伦布拉格“神驼”祭祀传统民俗节源于民间敖包祭祀活动。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五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自发汇聚到哈鲁乃山下的儿驼庙,集中进行祭火、煨桑、诵经、吹法号、击法鼓、祈愿、挂经幡、转敖包等一系列仪式,祈拜山崖上一处由岩斑自然形成的骆驼肖像,祈祷“神驼”  护佑,风调雨顺,五畜兴旺。

该活动历史悠久,影响巨大,随着敖伦布拉格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推进,敖伦布拉格镇己将这一特色民俗活动作为地域知名旅游文化品牌加以培育打造。近年来民俗节规模逐渐扩大,内容不断丰富,除周边群众以外还有来自鄂尔多斯、乌拉特后旗、磴口县、额济纳旗等地的信众慕名前来参加。





(来源: 阿拉善左旗文化旅游局,原标题:一年一度的巴音哈鲁乃“神驼” 祭祀传统民俗节在敖伦布拉格镇举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