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的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多“政协故事”

2018-03-23 08:48: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王硕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设立,意味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的职责得到统一,大大缓解“九龙治水”带来的治理难题。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出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设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由自然资源部管理。这个变化意味着有望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大格局。


林草合一  政协推动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描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而成立的;其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管理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等。

为何做出这样的安排?改革的初衷其实可由全国政协几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窥究竟:

2016年9月22日,全国政协曾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题召开了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为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的调研中,委员们发现了一系列问题:

草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和主要生态屏障。但与其他生态系统相比重视不足,导致监管能力相对薄弱。

过去,草原行政管理职能主要在农业部畜牧业司草原处,仅有4个编制,机构层级较低、监督管理机构执法主体资格不明确都限制了工作的开展。同时,县(市)一级的草原监督管理机构,普遍存在着机构级别低、人均管理草原面积巨大、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执法装备缺乏等困难,甚至一些县(市)的草原监管机构还存在着无办公场所,无草原执法的设施、设备的状况,很难深入开展草原监督管理工作。

草原资源底数不清也困扰着管理工作的实施。据调研组了解,不同部门对于我国草原资源实际面积存有疑义。例如,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全国草地资源调查数据为58.9亿亩,2011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数据为43.1亿亩,相差15.8亿亩;江西省草原面积,农业部门统计数据为6663.5万亩,“国土二调”数据为455万亩,相差近15倍。

再加上鉴于植物生长规律,草与林共生或混生界限不清,林地、草地、耕地交叉地带的权属存在“有利都争、有责互推”的现象。

针对这些情况,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重视草原的保护,宜早日升格草原管理机构层级,建立与草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相称的行政管理队伍;进一步明确草原监管机构的执法主体资格,理顺草原监督管理体制。

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呼吁引起了国家重视。

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草”第一次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国家对草原生态保护愈加重视,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如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设立,一方面是落实十九大报告把“草”纳入统筹治理的生命共同体体系之后,对草原生态保护的重大而具体举措,是对“草”地位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管理“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的职责得到统一,大大缓解“九龙治水”带来的治理难题。

形成系统治理大格局

这一理念也体现在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以及国家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归于一家。

在2016年全国政协以“建立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为主题的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虽然我国过去实行的按实体资源分部门管理模式在计划经济时期对确保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自然资源及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冲突日益加剧,原本的分部门管理模式的弊端不断显现。

例如,不同保护地存在交叉重叠问题,几个保护地相应保护机构分别由林业、国土、住建等部门管理,各管理机构均设有资源保护、森林防火、森林公安、科研等内设机构,机构设置重叠;管理职责不明晰,都管或都不管的情况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保护成效;不同保护地的定位也存在分歧:如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保护为主,地质公园是兼顾保护与利用,而风景名胜区显然是要吸引游客来旅游,更侧重利用。

根据调研情况,委员们建议,由一个部门负责国家公园的管理,可以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统筹管理,避免管理混乱,促进职责体系和机构协调的有机统一,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保护效率和效果。

如今,通过此次机构调整,将各个部门的自然资源调查和确权职责统一到自然资源部进行管理划分;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平时的监管归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充分考虑了统一生命支撑体中各类资源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克服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九龙治水的传统做法,将协同推进,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大格局。

此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公园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另外一方面有助于集中中央政府力量管理具有国家层面重要性的国家公园。这表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正在逐步落地,这也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两会中指出,2018年将重点抓好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组建运行、总体规划编制、边界和功能区划落地、监测体系建设,推动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和职责移交。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