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王晓红"代表通道"答记者:乌兰牧骑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继承创新

2018-03-20 14:37:33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今天在“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

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 王金梅 苏文彦)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前的第五场也是最后一场“代表通道”上,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接受采访。

第五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

“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

就记者提问的“乌兰牧骑今后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实现继承发展、创新发展”问题,王晓红表示,新时代不管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作为一名艺术老师,我的很多学生都在乌兰牧骑工作,将和乌兰牧骑队员们一起努力创作,把更多优秀作品送到基层去,为草原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传媒系主任、国家一级演奏演员王晓红(摄影:中国网记者 郑亮)

王晓红说:“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与代表们握手,我很荣幸地代表乌兰牧骑队员们向他问好,总书记说,你们要发扬乌兰牧骑精神,这一经历让我至今仍然非常激动。”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舞蹈《盛宴》(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王晓红说,由于内蒙古牧业生产的特殊性,牧民居住比较分散,把大家拢在一起观看一场文艺节目、学一学党中央的政策方针并不容易,这就需要一支流动的文艺队伍。60年来,乌兰牧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常年活跃在基层,把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国家的政策方针编排成文艺节目进行表演,哪怕只有一个牧民观看也会用心去表演,被广大农牧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乌兰牧骑”。过去的60年间,内蒙古的乌兰牧骑已经由过去的一支发展到现在的75支,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到农牧区演出。但无论乌兰牧骑怎么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民。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是乌兰牧骑今后发展最明确的方向。不管形式怎么创新,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不会改变。

春节前夕,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乌兰牧骑队员走进农牧民家中进行惠民表演(摄影:赛汗)

“加强乌兰牧骑队员的培养,把党的政策送到草原千家万户”

作为一位文艺战线上的“老兵”,王晓红一直高度关注乌兰牧骑的发展。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乌兰牧骑不仅仅是一个文艺团体,更代表着一种扎根基层、面向大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建议国家出台加强乌兰牧骑建设和发展的支持政策,加强对乌兰牧骑队员的培训和培养,充分发挥乌兰牧骑的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等职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农牧民送上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送到草原的千家万户,让乌兰牧骑这面文艺旗帜高高飘扬。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乌兰牧骑新春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文艺演出

“推进文艺档案共享,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经典作品”

此外,王晓红还建议,推进文艺档案共建共享,希望档案部门多与文艺单位或团体联合举办文艺档案展,将全国档案馆中保存的有关文艺事业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来,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有机会、有渠道接触珍贵档案,并从文艺档案中汲取能量,保持对文化生命力的信心,树立文艺创作理想,激发创作灵感和活力,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经典作品,使之成为激励更多文艺工作者乃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乌兰牧骑2018年“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乌兰牧骑演出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舞蹈(摄影:张启民)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乌兰牧骑下基层演出

(供图:通辽市委宣传部,综合:内蒙古日报、中国档案报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