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把蒙古包搬进剧场,艺术总监黄豆豆:儿童剧很难做

2018-03-14 14:03:39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潘妤 方佳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周末,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内忽然洋溢起了浓浓的草原风。三个从大草原上一比一搬来的蒙古包被搬进剧场,香浓的酥油茶,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悠扬雄壮的马头琴,小朋友在剧场兴致勃勃地体验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周末,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内忽然洋溢起了浓浓的草原风。三个从大草原上一比一搬来的蒙古包被搬进剧场,香浓的酥油茶,色彩鲜艳的民族服装,悠扬雄壮的马头琴,小朋友在剧场兴致勃勃地体验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剧场内,来自呼和浩特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以一种原汁原味的蒙古风情表演,开启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全新的《宝贝爱中华》系列的首场演出。

早在2016年,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曾尝试制作了《宝贝,来看戏!》系列演出。历时两年,该系列总共向观众介绍了9种不同的地方戏曲,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随着2018年的到来,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决定将“宝贝系列”扩展,计划以少数民族的艺术文化为体裁,开启全新的《宝贝爱中华》系列篇章。
据悉,《宝贝爱中华》系列计划在2018年的每个季度推出一期,在每一期演出中,具体介绍一种少数民族文化。3月10日起,蒙古族专场率先亮相。

不仅是舞台表演,更是一次形式生动的亲子“地理课”

《宝贝爱中华》系列通过每一期具体介绍一种少数民族的文化,以欣赏舞台歌舞表演、场外民族风俗展、民族特色导赏等内容,让孩子们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民族多样性,感受多元民族文化,从小培养民族自豪感。

对于策划这一全新的演出系列的初衷,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梁晓霞说:“我们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艺术的表现形式非常多元化,而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他们的音乐、舞蹈都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长期发展中形成很高的艺术价值,是非常值得家长和孩子们去欣赏了解的。” 

为确保演出的专业性,《宝贝爱中华》系列还邀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残奥会闭幕式,以及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歌剧等的灯光设计师担任视觉总监。

2018年,《宝贝爱中华》计划推出的四期民族专场演出,在首场蒙古族专场之外,今年上半年,剧场还计划邀请朝鲜族、云南等地多个少数民族来到“大鲸鱼”。

“我们希望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舞台表演,更像是一次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亲子‘地理课’”。 梁晓霞说。

从呼和浩特空运蒙古包,还原真实民族特色

“软手”、“抖肩”、“碎步”……在首个蒙古族专场中,通过《盅碗筷》、《乳飘香》等歌舞,观众能够欣赏到蒙古族妇女端庄娴静、柔中有刚的特色舞蹈动作;而《博克雄风》、《鄂尔多斯舞》,在一挥手、一扬鞭、一跳跃之间,蒙古族的男儿们将充分表现蒙古人的纯朴、热情、勇敢、豪放。

除了最具特色的蒙古族歌舞,在这次的专场演出中,蒙古族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呼麦,也被搬上“大鲸鱼”剧场的舞台。

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宝贝爱中华》都精心策划。和以往任何一个剧场演出相比,都有一种很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整个儿童艺术剧场在演出当天都充满了浓浓的草原风情。为了配合演出,三个真实大小的蒙古包不远万里从呼和浩特运至上海,在剧场外试图营造最真实的蒙古族文化生活体验。其中,两个整包型蒙古包,和一个半开放型蒙古包,向观众充分展示游牧人民的生活住所。在剧场的大厅与露天广场中,蒙古包被搭建起来,一进剧场,观众就可以看到蒙古族特有的“移动的房子”。

据介绍,整个蒙古包内部,主办方一比一还原了牧区人民日常的包内环境,小观众们可以尽情在其中参观体验。除此之外,蒙古族服饰、民族乐器展览展示,蒙古奶茶制作,马头琴导赏等,都能够在现场看到。

黄豆豆担任艺术总监和主持, 分享民族歌舞背后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宝贝爱中华》邀请到了舞蹈家黄豆豆担任艺术总监和主持人。在现场,他带着孩子们载歌载舞,并且进行着深入浅出的专业导赏。

这些年,黄豆豆经常带孩子去看演出,但在他眼中,最难创作的始终是儿童剧。

他说,“只有当你成为父母之后,你才会真正去思考,给孩子们看的艺术作品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其实我成为父亲之后才发现,要创作高质量的艺术作品给孩子看,才是最难的。不管是创意方面,还是价值和思想上的引领,或者是舞台表现手法——孩子们是最挑剔、最敏感,也是最敢于在现场就表达自己真实观看感受的观众。要做一台真正让孩子们满意喜欢的演出,真的不是那么简单。

作为艺术总监,黄豆豆表示,《宝贝爱中华》建立在我国灿烂丰富的民族民间歌舞文化之上,他因此会和小观众一起分享每个民族本身的音乐舞蹈的风格、艺术特点,以及每个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

“我想,通过《宝贝爱中华》系列,不仅是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歌舞艺术的魅力,更让他们知道每个作品所蕴含的文化意义,以及背后有哪些故事。在孩子们的心里早早播种下的艺术种子。我自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也是一个父亲,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在‘大鲸鱼’这个空间,为我们的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