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重温《舌尖上的中国》,探秘草原上的羊肉美食

2018-02-21 12:54:5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陕西水盆羊肉在《舌尖上的中国》片中亮相,让我们探索来自草原的更多羊肉美食。

2月20日,备受瞩目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播出第二集,介绍了中国西北地区的又一羊肉美食——陕西水盆羊肉。作为中国人餐桌上的主要肉类之一,羊肉再一次《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纪录片中亮相。

在新的一集播出之前,让我们来重温《舌尖二》中介绍过的羊肚包肉、红柳枝烤羊肉、手把羊肉等美食,并探索来自草原的更多羊肉美食。

斜阳下的锡林郭勒草原,图片来源千龙网

正如第二季在介绍手把羊肉时说的那样,肉食是草原民族食谱的主角,蒙古语将肉类制品称为“乌兰伊德”,意为“红食”,手把肉、烤全羊、血肠等都是草原上不可不尝的代表性美食。

手把肉

手把肉是内蒙古的传统美食之一,每逢大小节日都会出现在节日菜单中。制作手把肉需要将羊肉剁成大块,放入锅中大火煮熟,待水沸后加入少许盐和葱,肉香味美,鲜嫩异常,食用时一手抓肉,一手持刀割肉,最能体现草原儿女豪放豁达的性格。著名的“吃货”作家汪曾祺曾经在文章中写道,在我一生中吃过的各种做法的羊肉中,我以为手把羊肉第一。

手把肉,图片来源网络

烤全羊

在内蒙古,烤全羊是体现游牧民族最高礼仪的肉食,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多在隆重宴会或祭典供献时用。全羊烤制完成后,需用用一大木盘,使羊平卧盘中上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以示吉利和隆重,食用前需要颂祝词,并由餐桌上最尊贵的宾客象征性地启刀,随后再回到厨房内改刀。先上羊的脆皮,而后上切好的肉块,最后连骨头一块上,上桌时,随带荷叶饼、葱段、黄酱、醋、蒜末等。

烤全羊,图片来源网络

涮羊肉

锡林郭勒草原盛产优质羊肉,其中以苏尼特、乌珠穆沁羊肉为最佳,因此以其为主料的名菜涮羊肉闻名遐迩,据说还与成吉思汗的一次胜利有关,一说是忽必烈统帅大军南下远征的时候发明并流传至今的。如今涮羊肉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菜。

涮羊肉,图片来源网络

血肠

血肠相传来源于东北地区的萨满祭祀,内蒙古东部地区与东北毗邻,因此也有食用血肠的习惯。血肠制作的主要原料是羊小肠和羊血,将盐、葱末、少量的水和面粉放入羊血中,调成血浆。再将羊肠用盐水洗净,灌入调好佐料的羊血,细线扎紧羊肠两头,血肠既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煎着、烤着吃。

血肠,图片来源网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