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齐·宝力高马头琴奏响国家大剧院 春暖锡林河回想草原

2018-02-03 11:07:50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2月1日晚,《春暖锡林河》——齐·宝力高与野马马头琴乐团新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吸引了千余名对蒙古族文化抱有浓厚兴趣的首都各界观众。

中国网草原频道2月3日讯(记者 苏文) 2月1日晚,《春暖锡林河》——齐·宝力高与野马马头琴乐团新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吸引了千余名对蒙古族文化抱有浓厚兴趣的首都各界观众。

音乐会现场(摄影:苏米雅)

音乐会上,74岁高龄的齐·宝力高率领他创立的野马马头琴乐队为现场观众献上了《回想曲》(《春暖锡林河》)《初升的太阳》《草原连着北京》《心灵之歌》等十余首马头琴名曲,曲风或苍凉深沉,或婉转浪漫,或清新悠扬,或高亢明亮,使广大观众如同置身草原。特别是音乐会结尾时,齐·宝力高和野马马头琴乐团全体成员以及协奏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将全场的气氛推至最高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阐释了文化自信对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马头琴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马头琴文化是蒙古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正如齐·宝力高在音乐会上致辞时表示的那样,没有民族自信,什么都做不成。

音乐会现场(摄影:苏米雅)

齐·宝力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杰出的马头琴演奏家和作曲家、教育家,现任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内蒙古马头琴协会会长、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创始人兼团长、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书记兼院长、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等。

在其六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齐·宝力高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展马头琴艺术,不但统一了马头琴演奏的指法和弓法,出版了历史上第一部蒙汉双语的马头琴演奏法。1972年,齐·宝力高担任主教的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马头琴培训班成为对频临失传的马头琴艺术拯救性的培训。;1986年在呼和浩特举办的培训班上,齐·宝力高使马头琴走进了规范化、群体化的演奏时代;1989年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白音哈尔举办的“全区马头琴高级强化训练班”使学员的演奏技巧、合奏能力、理论水平都产生了空前的飞跃。

音乐会现场(摄影:王金梅)

除了传承经典外,齐·宝力高还改良了马头琴的制作工艺、改革传统马头琴琴弓的形制,并研习小提琴等西洋乐器,创作了一百多部经典马头琴曲,为马头琴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次音乐会上,野马马头琴乐团团员即展示了三弦马头琴、四弦马头琴以及齐·宝力高2017年12月创作的新曲等最新创新成果。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乐团于1986年6月在呼和浩特创立,是世界上第一支马头琴乐团,它改变了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发展出了独奏、齐奏、合奏、协奏等诸多表现形式,不仅在内蒙古大草原的广大农牧民群众中深受欢迎,还多次登上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舞台。此次音乐会上,野马马头琴乐团老中青三代团员齐聚一堂,其中14位年轻成员全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的乌兰牧骑。

音乐会海报

此次音乐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主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担任指挥,凤凰卫视执行董事兼凤凰研究院院长、文促会副主席王纪言担任主持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