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娜布其玛:把乌兰牧骑打造成繁荣文艺事业的主力军

2018-01-28 14:15:2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副市长娜布其玛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全体大会上发言,就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提出建议。

中国网草原频道1月28日讯(记者 苏文) 2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副市长娜布其玛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全体大会上发言,就进一步繁荣发展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提出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全体大会现场

娜布其玛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乌兰牧骑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乌兰牧骑事业缺乏长期发展规划,在人才队伍、优秀作品开发等方面缺乏规划引领;乌兰牧骑的历史资料缺乏记录、保管和传承,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遗失等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乌兰牧骑回信中的重要指示,发挥乌兰牧骑作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的作用,娜布其玛建议各级地方政府要确立乌兰牧骑在文艺事业上的主导地位,强化乌兰牧骑以服务农村牧区群众为主要发展目标的定位,发挥乌兰牧骑聚集群众功能,通过文艺演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乌兰牧骑打造成繁荣文艺事业的主力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发展。

同时,娜布其玛还建议要确保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乌兰牧骑事业经费,制定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加强旗县乌兰牧骑基础设施建设,策划建设一批具有浓郁民族特点、地方特色和现代化的牧区文化宫和乡村音乐厅。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副市长娜布其玛在大会上发言

在资金、硬件配套到位的同时,娜布其玛建议“软件”也要跟上: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各类文艺专业人员、特别是文艺领军人才,加强旗县基层专业队伍建设,选送一批有前途的青年到知名院校深造,建立地方高端文艺文化人才数据库;另一方面要加强采集乌兰牧骑事业的档案、资料、图片、影像、口述史、回忆录等,进一步完善各种资料的收录、加工、整理、保管和展示工作,并配齐必要设备和设施。

乌兰牧骑在蒙古语中意为“红色的嫩芽”,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艺工作队,长期以来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自1957年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在苏尼特右旗建立以来,目前已有75支各级乌兰牧骑活跃在内蒙古草原,两年来演出超过7000场。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赞扬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勉励乌兰牧骑队员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