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陈宝玉建议: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 提高扶贫精细化科学化

2018-01-28 14:05:00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工贸有限责任总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建议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

中国网草原频道1月28日讯 (记者 苏文)正在进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工贸有限责任总公司总经理陈宝玉提交提案,建议加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陈宝玉在提案中表示,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剩余极度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扶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保卫脱贫工作胜利果实,实现根本上脱贫致富,是一项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陈宝玉表示,目前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已成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提高了扶贫工作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也为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提供了高级的管理决策分析依据。但现阶段推行过程中也存在着各地区重复建设、扶贫数据结构标准不一、信息更新进度不同步、数据平台建设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等问题,造成资金和资源浪费、不同系统间难以互联互通、数据不能有效共享、信息服务缺乏针对性。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时机天成工贸有限责任总公司总经理陈宝玉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全体会上

有鉴于此,陈宝玉提出运用“大数据”思维,在全区建设一个平台,集中存储、分级管控,由政府统一协调,以统筹规划、分布实施,资源整合、协同共享,突出重点、注重时效,深化应用、创新驱动为原则,在全区建设统一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已应用大数据平台的地区实现数据对接,将数据集中存储,在不同层级、部门和岗位间共享和更新,并且通过权限进行分层次和角色进行管理,让数据发挥能量提高效率,既可有效节约资金和资源,又利于政府全面掌握全区精准扶贫现状,及时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从而真正实现精准识别,做到精准扶贫。

同时,陈宝玉还建议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户的具体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大数据程序精准采集、对比和识别贫困信息,建立覆盖全区、真实有效、动态联动的“村、户、人”贫困基础信息库,建成具备扶贫对象电子档案实时动态管理、扶贫方案设计、扶贫资金监管、扶贫绩效评价等功能的大数据扶贫平台,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做到脱贫销号、返贫挂号、有进有出、动态管理。这样还可以使不同部门可以实现在平台上工作互检,节约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扶贫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此外,陈宝玉还在提案中建议将贫困信息对接人口、财政、社保、工商、民政、住建、卫生、文教、农牧业、残联等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技术整合、业务整合、数据整合、互联互通的协同管理,加强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扶贫数据相融合,形成深度应用、上下联动协同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实现阳光扶贫体系建设全覆盖。

在具体操作层面,提案建议整合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事业。一是根据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动员企业力量提供技术、创业和电商人才等组成扶贫志愿服务队,协助政府对贫困户进行精神引导;二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脱贫能力技术培训、咨询和信息服务,为贫困户自救脱贫和产业发展提供知识服务和人力储备;三是企业与政府共建“美丽乡村”,借助“互联网+”及大数据资源,根据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打造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积极发展电商扶贫,加快产业链的发展,为扶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