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李树榕建议:改革艺术类专业考试,培养一专多能艺术人才

2018-01-27 01:31:4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教授李树榕提交提案,建议在高校设置“一专多能艺术人才”培养试点。

中国网草原频道1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在正在进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教授李树榕提交提案,建议在高校设置“一专多能艺术人才”培养试点。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中号召他们“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鼓励他们“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李树榕认为,要把总书记的思想落到实处,像乌兰牧骑队员那样一专多能的艺术人才队伍必不可少,培养一专多能的艺术人才是内蒙古高等艺术教育的当务之急。

从教41年的李树榕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在提案中提出,目前我国艺术类高等院校尚无“一专多能”招生方案和培养模式。据介绍,当前艺考专业主要分为美术类、音乐类、编导类和其他类,其他类又包括舞蹈类、影视表演类、播音主持类等,但考生只能以一个类别的成绩入学、进入一个专业类别学习、拿一个专业类别的毕业证书,这样就可能限制了一些天赋多样、可能成长为一专多能艺术人才的考生的多面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教授李树榕接受中国网草原频道采访

李树榕认为,培养某一个类别艺术专业的尖子人才是高等教育的主要功能,但培养一专多能的艺术人才与此并不矛盾。因此她针对这一现状,建议由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的艺术专业在全国率先试点,设立“艺术类一专多能人才培养基地”,从招生考试的成绩评定、入学后的课程设计到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在各个环节都加以积极探索,突出兼容性。

同时,李树榕还建议在艺术类招生考试中允许考生跨大类别兼报其他专业,兼报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应在入学的分数线上有所兼顾,如给予适当加分或者在同等成绩的考生中优先录取。她认为,这既是对学生多种艺术天赋和才能的尊重,也符合培养“文艺轻骑兵”人才的社会需要。

李树榕在提案中表示,在微信、“互联网+”等越来越普及的形势下,网络和电视传递信息的便捷性使农牧民的欣赏口味也有了变化,深入基层的“文艺轻骑兵”就更需要既能演唱、能跳、能演奏,又能编导、进行舞美设计的一专多能艺术人才,才能满足“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需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