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邱君明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2018-01-27 01:16:37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兴安盟浙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兴安盟浙江商会会长邱君明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中国网草原频道1月27日讯 (记者 苏文)在正在进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兴安盟浙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兴安盟浙江商会会长邱君明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国内电子商务产业迅猛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农村电商也蓬勃兴起,既促进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电子商务产业依然存在发展速度不快、专业化水平不高、融合程度不好、氛围不浓、物流成本过高、特色品牌化传播不明显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邱君明建议政府加大“放管服”力度,加大专业人才和实战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大仓储物流行业的扶持和建设力度,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物力打造优势地域品牌,强化品牌化传播,提升电商产品质量,推进农牧产品标准化。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兴安盟浙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兴安盟浙江商会会长邱君明在联组讨论现场

邱君明表示,目前农村电商产业中运营推广、美工设计和数据分析三类人才最为紧缺,建议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注重人才培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注重农村基层创业人员、农牧民等专业电商运营能力的培养和实战销售能力的培养,同时加强电商类行业协会的监管力度,使其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真正起到带动引领作用。

同时,邱君明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存在地域广、人口居住分散导致的配送成本高、返程空车率高等物流难题,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他建议政府在现阶段加大对物流建设的扶持力度,夯实前期系统建设,同时针对内蒙古东西跨度大的现实情况,在有效运输半径内在东、中、西部或东、西部分别设立分仓,以便集中配送专业、节省人力物力、提高效率。

邱君明在提案中还建议整合商务系统、供销系统、农牧系统等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相关扶持资金、资源和政策,避免重复建设、形式主义和资源浪费;建议各部门积极联动提升产品质量,推进农牧产品标准化建设,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叫得响,站得稳”的优势地域品牌,配合打通传播渠道和物流渠道,把内蒙古的优质农牧产品带到千家万户。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