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龚明珠: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 坚定不移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促团结

2018-01-26 23:59:07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鄂尔多斯代表团小组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长龚明珠发言表示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坚定不移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促团结。

中国网草原频道1月26日讯(记者 王金梅) 24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代表自治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4-26日,人大各代表团和政协各界别小组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鄂尔多斯代表团小组会现场,代表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鄂尔多斯代表团小组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长龚明珠在发言中说,布小林主席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拥护核心,务实创新、攻坚克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龚明珠说,报告把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得客观实在,把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描绘得非常符合自治区实际。只要我们按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定不移抓发展、坚定不移惠民生、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报告中对于如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些重大问题,都作出了回应、进行了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围绕落实报告部署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实际,龚明珠重点讲了两方面问题:

第一,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路径做出的最新论述,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路径,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布小林主席在报告中也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长龚明珠在小组会上发言

龚明珠说,具体到鄂尔多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率先突破,实现经济增长从量的发展向质的提升转变,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二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型产业延伸链条、转化增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改革,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支持鼓励创新创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支持创新的法治环境、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培育发展新动能;四是要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加大政府研发投入,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知识、技术、信息等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

第二,怎么样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龚明珠认为,关键是要理解好、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五句话的要求。对于鄂尔多斯来讲,过去几年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也投入了一定的资金,作了大量工作,不能说没有起色、没有效果,但从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看,还是有差距。    

龚明珠认为,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突出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农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是抓好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牧区沉睡的资源、资产,让农村牧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四是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垃圾、污水、厕所等专项整治,实施村村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提升农村牧区整体环境质量;五是统筹农区、牧区情况差异较大的实际,科学制定完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

鄂尔多斯代表团小组会现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