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国电驰骋进草原 140万牧民安心奔小康

2018-01-03 09:22:0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刘春妍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国网蒙东电力为4880户1.9万人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用电问题,农牧区用户用电可靠率达99.934%。

"现在用电不发愁了,电压可稳了。”“动力电都扯到家门口了,创业有保障了。”内蒙古东部的广袤原野上,苏木(乡镇)嘎查(村)到处是面貌一新的农村牧区,农牧民们对农网改造赞不绝口。

长期以来,草原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给供电带来困难和挑战,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蒙东电力)因地制宜利用风光互补装置,为草原深处1.04万户农牧民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如今,国网蒙东电力已为4880户1.9万人解决了“低电压”“卡脖子”等用电问题,农牧区用户用电可靠率达99.934%。牧区电网供电质量明显提升,农牧区经济发展有了可靠保障。

(图为清洁能源大电网,由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清洁能源大电网,由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

农村电网改造“两年攻坚战”给广大农牧民们生活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我又撒下了20万尾鱼苗,吸引了市里和外地旅游的客人来钓鱼。我还养殖了大雁、黑山羊、獭兔,一年下来收入相当可观。”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卫东苏木(镇)乌兰嘎查(村)的杨守刚今年45岁,自小生活在乌兰嘎查,从小到大都有一颗不甘沉寂的创业心。杨守刚说:“现在村里进行了农网改造,电扯上了,生活也跟着亮了。更难得的是,动力电现在就扯在了我家门口,还不多收钱。愿望变成现实,有保障了!”

(图为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牧民欣喜地抚摸光伏板,由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刘涛摄)

(图为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牧民欣喜地抚摸光伏板,由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刘涛 摄)

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苏木西日道卜嘎查在2017年全部实现了“井井通电”。“用上了机电井以后,每亩增产大概200斤,全嘎查耕地面积1.2万亩,一年就能增产240万斤,这对我们这个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村来说是笔不小的收入。”西日道卜嘎查书记刘海林欣慰地说。

据介绍,在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中,国网蒙东电力完成了34810眼机井通电的任务,农业电力配套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解决了蒙东地区320多万亩农田用电灌溉问题,减少农民灌溉支出34113.85万元,为广大农牧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农网改造现场,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王东玲摄)

  (图为农网改造现场,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王东玲 摄)

到2017年6月23日,国网蒙东电力投资33.21亿元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两年攻坚战”任务圆满完成,397个自然村通上了动力电,1455个中心村电网建设得到改造升级,工程惠及内蒙古东部地区39个旗县的3055个村,蒙东大地上40万户草原家庭的140万农牧民用上了称心电。(记者刘春妍 实习生张皓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