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启动“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2017-11-10 13:47:56 |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作者:常征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启动仪式上,开展了草原执法及草原征占用业务培训,云南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站长杨春同志带领全体草原监理人员进行了宣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共同生命体”理念,切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要求,农业部决定于2017年8月到2018年12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9月19日,云南省农业厅在昆明举行“云南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启动仪式。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寸强出席启动仪式并作讲话。

寸强从加强草原保护是我省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必然要求、是我省重点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我省维护农业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等三个方面强调了加强草原保护的重要意义。同时,寸强还从云南是我国南方草原大省,2.29亿亩草原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38.7%,资源承载压力大、监督管理压力大、依法查处压力大三个方面阐述了守护云南大美草原任务的艰巨性。表示我省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强草原管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依法加强草原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云南生态文明建设。

寸强指出,要准确把握“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具体内容:一是草原执法检查“绿剑行动”。要求重点针对非法占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违反禁牧和草畜平衡规定、滥采乱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为,组织开展草原执法专项检查;二是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护卫行动”。要求组织草原征占用专项检查,集中解决草原征占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宣贯行动”。要求建立“进村入户”联系制度,宣讲解读草原补奖政策内容,倾听农牧民需求和心声,征询牧民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的针对性和差异化;四是新闻媒体“发现美丽草原行动”。要求组织媒体记者深入草原牧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和“加强草原管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开展调研采风和宣传报道,讲好草原故事;五是开展最美草原管护员“寻找行动”。要求组织制定最美草原管护员评选方案,明确评选原则与标准,寻找工作责任心强、事迹感人、作用发挥突出的最美草原管护员。

寸强要求,要切实加强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的组织协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参会的各位分管领导要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确保草原保护工作得到重视和支持。要抓紧细化工作方案。即将下发的《云南省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方案》,将根据全省实际,对行动内容和工作要求作进一步细化。要积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要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寸强还表示,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是加强草原保护建设的重要内容,守护云南大美草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认真吸取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深刻教训,不折不扣落实中办国办通报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坚决把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抓紧抓实抓好,严格依法依规守护好云南的大美草原,使云南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为云南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草原执法及草原征占用业务培训,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站长杨春同志带领全体草原监理人员进行了宣誓。云南省农业厅有关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州(市)主管草原工作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草原监理(草山饲料、畜牧工作)站承担草原监理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及技术骨干12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记者 常征 实习生章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