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大任务 聚焦“四个转变” 青海五方面推进农牧领域生态保护

2017-11-10 13:47:56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罗连军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青海省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民生改善三大任务,聚焦“四个转变”,认真履职,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对青海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强调“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农牧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民生改善三大任务,聚焦“四个转变”,认真履职,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

精心实施重大生态工程

近年来,我省坚持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投入24.04亿元,围栏封育草原223万公顷,改良退化草地53.81万公顷,治理黑土滩17.6万公顷,防治草原鼠害0.67亿公顷、草原毒草15.13万公顷,全省草原退化的趋势初步遏制,局部地区明显好转,生态功能恢复加快。

2011年至今,全省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落实补奖资金145.62亿元,禁牧0.16亿公顷,草畜平衡0.15亿公顷。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草原生态管护员队伍,共聘用管护员42778名。率先开展了草原生态管护绩效管理,连续多年在全国绩效考核中排名在前。

同时,全省加强渔业资源保护,青海湖继续实行为期十年的第五次封湖育鱼,青海湖裸鲤资源量恢复到7.08万吨,是保护初期的27倍。青海湖、鄂陵湖、扎陵湖及其附属水系实行全年封湖育鱼。

通过实施草原生态重大工程政策以及综合治理,全省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恢复,表现出“初步遏制,局部好转”的态势,多年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草原载畜压力指数明显降低,生物多样性增加。如三江源地区项目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由74.2%提高到77%,农牧民收入大幅提高,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6196元增加到8664元,增长28.5%,增进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

以保护草原环境为前提,合理利用草原为基础,建立草畜平衡机制为手段,以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全省共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961个,入社牧户达11.5万户,占建设村牧户的72.5%,67.8%的牲畜、66.9%的草场实现集约经营。

2014年,我省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生态畜牧业试验区。通过有机认证的草原面积达到408万公顷。选择6个县开展了以草畜联动、牧繁农补、循环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草牧业试点,建设牧草良种繁育基地0.33万公顷,饲草基地8.01万公顷,年饲草产量达114万吨;年加工利用作物秸秆42万吨,青贮饲草(饲用玉米)160万吨。

多年来,全省因地制宜、东西联动、草畜联动“牧草(粮食)生产—饲草料加工—牲畜养殖—畜粪处理与有机肥生产—牧草(粮食)生产”的草畜联动高效循环畜牧业发展步伐加快,推动了草原传统畜牧业创新发展。

积极开展草原领域综合执法

2013年以来,全省逐步规范草原征占用审批,多次对全省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等使用和临时占用草原的情况进行排查,积极与国土部门沟通协调,初步规范了草原征占用分级审核审批制度。据统计共先后审核审批草原征占用项目49个。

同时,修订完善了《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办法》,制定出台了天然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冬虫夏草资源保护与管理、规范草原流转的工作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办法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草原承包确权登记试点,为草原保护奠定了基础。

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各类草原、渔业违法案件248起,结案205起,结案率82.7%。通过开展送法律下乡、草原防火宣传月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现场观摩、现身教育,提高了农牧民保护草原积极性。积极的综合执法工作,既震慑了违法行为,又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着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为认真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我省积极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旱作节水农业,实现农业节水节肥,增产增效;加大配方肥推广力度,提倡增施有机肥,化肥用量得到控制,科学施肥水平明显提升,农药用量相对减少。

2017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8.67万公顷,推广配方肥20万公顷。从2013年开始,将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与残膜回收项目结合在一起实施,每年安排资金,加大残膜回收力度,残膜回收率从2011年的44%已提高到2016年的8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自2014年起,我省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完成木里矿区植被恢复,得到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扎实开展祁连山环境整治工作,与甘肃省农牧部门就共牧区过度放牧问题协商达成了初步意见。

去年底,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农牧领域环保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问题清单。省农牧厅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围绕养殖环节废弃物防治、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屠宰环节污染防治、个别地方生产经营中随意破坏草原等7个方面,进行了专项整治。

同时,全省制定《全省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研发牛羊粪便无害化处理设备,全省2800家适度规模养殖场中2202家建有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78%。省农牧厅联合省环境保护厅、食药监局和公安厅,在全省开展畜禽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和污染防治设施专项整治,关停7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屠宰企业,屠宰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达92.2%。

省农牧厅还安排专项资金,在20个县开展了农兽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对2件典型涉嫌非法开垦草原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督促果洛机场办理了草原征占用手续,祁连机场依法申报征占用草原手续,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罗连军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聚焦“四个转变”,扎实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我省五方面推进农牧领域保护生态环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