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划定基本草原8.84亿亩内蒙古无愧大草原

2017-04-05 10:29:40 |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 作者:张文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3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保护建设领域造林绿化、基本草原划定和水权交易新闻发布召开。

3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保护建设领域造林绿化、基本草原划定和水权交易新闻发布召开。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十年努力,到2016年底,全区共划定基本草原8.84亿亩,为牢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基本草原划定工作,经过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全面推开,到2016年底基本完成划定任务,共划定基本草原8.84亿亩,涉及包括33个牧业旗、21个半农半牧旗在内的63个旗县,划定基本草原面积占这63个旗县草原面积的81.6%。

随着草原生态补偿政策的落实和基本草原划定工作的有序开展,全区草原的生态功能和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生态趋于好转,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草原植被平均覆盖率达到44%,比2000年初提高了14个百分点,全区草原生态已经恢复到接近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平。经专家会商研判,内蒙古自治区牛奶、羊肉、细毛羊、山羊绒产量稳居全国首位,具备每年稳定向区外调出500万吨牛奶、15万吨肉类(其中羊肉50万吨)的输出能力。农业部给予的评价是内蒙古畜牧业的发展首屈一指,对国家的贡献首屈一指。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