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祁连山草原退化严重 牧民代表吁全面禁牧

2017-03-06 09:05: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但近期连续被媒体曝出存在无休止探矿采矿、“掠夺性”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等现象,祁连山生态遭严重破坏。

 “这些年由于过度放牧,祁连山草原退化非常严重。”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常海霞5日在北京向中新社记者谈及这一现象时表达了忧虑。

  中新社发 姜爱平 摄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但近期连续被媒体曝出存在无休止探矿采矿、“掠夺性”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等现象,祁连山生态遭严重破坏。

东西总长800公里的祁连山,其中650公里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五年来,常海霞一直提出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议案。

今年,她提议,将祁连山区天然草原全部列为青藏高原禁牧区域,并适度提高补助标准,采取老年人全额发放养老金补贴、未成年子女给予生态补助、中青年转为林草管护职工的办法,转变对资源的过度依赖,缓解生态压力。

常海霞说,2011年,国家实施了第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当时肃南县三分之一草场、680万亩面积实施禁牧,1411万亩实施草畜平衡。“这六年,禁牧区草原恢复得很好,但草畜平衡区退化仍在加剧。”

“祁连山是我们的‘母亲山’,牧民的共识是不会挖草皮、不会泼热水在草上,拾柴火走再远的路也找枯朽的树木。”常海霞说,第一轮得到生态补偿的牧民通过开商店、开牧家乐搞旅游等方式都发展得不错,但亦面临放牧区草场退化、羊价下跌等挑战。

为此,常海霞呼吁,将肃南县列入祁连山生态补偿试验区试点县,先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形成保护祁连山生态的经验和模式。

近年来,肃南县对自然保护核心区10000多名农牧民进行了易地安置,取缔关闭矿山企业305户,安排管护人员900多名,对全县800多万亩天然林和2091.9万亩天然草原实行管护。(记者南如卓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