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围栏建设是草原生态恢复的重要举措

2017-02-17 08:45:3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焦宏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2/5,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2/5,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从上世纪60年代起,受气候恶化、人为破坏、超载过牧等影响,我国草原出现大面积退化。到本世纪初,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促进草原使用方式从自然无序的粗放利用向有序可控的可持续利用转变,国家在参考国际成功经验和通行做法的基础上,陆续采取了包括建设草原围栏、围封禁牧、季节性休牧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促进草原生态自然恢复。

实践证明,这一系列举措确实推动了草原保护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快了草原生态恢复进程。监测显示,2016年全国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达到54.6%,较2011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以围栏建设为主要内容之一的退牧还草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较非工程区高出10个百分点,草原植被高度和鲜草产量分别增加36%、33.6%,草原生物多样性、群落均匀性、土壤饱和持水量和有机质含量等均有提高。许多曾经消失多年的野生动物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草原围栏建设对恢复草原生态平衡、增强草原生态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它们维系家园生态所必需的“安全带”。

诚然,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为最大限度发挥围栏建设的优势,国家在规划建设草原围栏就考虑了对野生动物可能带来的影响。在实施草原围栏建设之初,有关部门都严格要求各地在工程围栏设计、勘察、施工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布局、合理施工,对自然保护区、重要野生动物密集区和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区等采取预留通道、半封闭围栏、减少围栏密度等多种措施,尽量减少环境变化带来的对野生动物生存条件的干预,合理保护草场资源和野生动物。近年来,有关部门再次对退牧还草工程政策措施做了优化调整和丰富完善,对草原围栏建设思路逐步进行调整,在一些地方恢复适应自然规律的轮牧规则,通过围栏饲草基地建设,科学将草原划分为若干个放牧区域,以用养轮换的方式,促进草场植被的生长和繁育。同时不断加强草原围栏棚圈建设,促使草原畜牧业由天然放牧转向舍饲、半舍饲养殖为主。并通过科学利用围栏建设成效,切实落实与围栏建设相配套的各项管理措施,稳步提升围栏建设水平。从日前发布的《全国草原保护建设利用“十三五”规划》看,建立草畜平衡制度,控制禁牧面积,扩大划区轮牧,发展人工饲草地建设,推行划区轮牧、季节性舍饲圈养和规模化饲养相结合是我国草原利用的方向。

草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绿色生态系统,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也是牧区牧民群众最基础的生产生活资料。加强草原保护建设利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任务,也是精准扶贫、改善民生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只有客观科学地认识草原围栏建设在草原生态恢复和保护中发挥的有效作用,才能有效开创草原地区生态改善、生产发展、农牧民富裕的良好局面。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