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内蒙古鄂前旗草原执法局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2017-02-17 09:11:23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全面实施好退牧还草、草牧业项目、京津风沙源、优质高产苜蓿、“三化”草原治理、天然草原改良等草原生态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建设大美前旗。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草原执法局认真贯彻旗委九届三次全会、全旗经济工作会议和九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17年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扎实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与执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加大草原法规政策宣传。通过开展送法下乡、发放宣传材料、发布电视公告、开通手机微信平台、举办“草原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加大草原法律法规、禁牧休牧、禁止开垦、以草定畜、草原防火、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及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农牧民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大美前旗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继续加大草原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严格执行禁牧休牧、以草定畜政策,严厉打击非法开垦、非法占用草原、乱采滥挖、超载过牧等破坏草原生态环境行为,该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构成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严格执行自然资源责任审计系列配套制度和自然资源负债表体系,严守草原生态红线,巩固多年来之不易的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三是不断加大草原生态项目建设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科学制定鄂前旗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实施方案,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生态环境补偿基金,逐步提高生态补奖标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农牧民增收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好退牧还草、草牧业项目、京津风沙源、优质高产苜蓿、“三化”草原治理、天然草原改良等草原生态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建设大美前旗。

四是继续推进“智慧草原”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数字草原建设,充分应用“3S”系统技术,对草原牧草返青、牧草生产能力、草原植被覆盖度、草原利用现状、草原生物灾害、“三化”草原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定期分析草原变化情况,及时为全旗实施禁牧休牧、以草定畜、草原生态补奖、退化草原治理、草原生态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完善草原数据库与旗大数据中心集成链接工作,切实提高草原数字化、信息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五是深入推进“三权分置”制度改革。在认真总结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草原三权分置”、推行草原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等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扩大土地草牧场“三权分置”改革范围,在全旗范围内逐步推开,为维护集体土地草牧场所有者权益,保护农牧民承包权益、放活土地草牧场经营权,优化土地草牧场要素配置,实现土地草牧场规模经营,农牧业产业转型发展、农畜产品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为建设“德善草原、大美前旗”,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点击排行